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小学班级文化建设初探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洗洛乡中心小学 田正志

    所谓班级文化,通常是指在班级内部形成的独特的价值观、共同思想、作风和行为准则的总和。实践表明,在同一校园文化中,不同的班级间存在着一定的文化差异。这种差异,不但体现了不同班级间的个性特征,更反映了各班级间发展水平的差异。因此广大教师必须重视对班级文化的建设,采取积极的措施来促进班级文化建设。笔者在近些年的教育工作中,做了一些尝试,下面就这个问题谈一些肤浅的见解,与大家进行商榷。 

    一、农村小学班级文化建设的三个方面

    (一)物质文化方面的建设  

    班级物质文化方面的建设主要是指教室的室内环境。良好的室内环境,对于学生的身心发展十分重要。教师在布置教室的时候要处处留心,抓好每个细节部分。比如可以让同学们自己推荐班训,把最终确定的班训张贴在教室的墙壁上,并且让学生们经常朗读,记在心中;还可以在黑板报上写一些同学们喜欢的名言警句或者小故事等等。通过多种方式改善教室的环境,从而使教室的物质方面建设得以提升。

    (二)制度文化方面的建设  

    对于刚进入校门的小学生来说,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十分有必要,它可以使学生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班级制度建设需要师生共同努力,才可以执行得更好。

    (三)精神文化方面的建设  

    在班级文化中,精神文化是最重要的一方面。班级的精神文化是指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思想道德、行为准则等等。提升班级的精神文化可以从班级人员是否团结,是否具有强烈的班级荣誉感,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对学习的热情度这几个方面考虑。

    一个优秀的学生,不仅要有优秀的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要诚实守信,拥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二、农村小学班级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班级文化建设意识淡薄、认识片面

    很多家长认为学生成绩好就代表一切,只关心孩子的成绩,而不考虑学生其他方面的发展,对于班级文化建设不理解,也不支持,更加不会参与到当中还有些教师对于班级文化的理解过于片面,在建设班级文化时,往往只注重其中的一个方面,而忽略了其他的方面,因此班级文化建设达不到良好的效果。

    (二)班级文化建设的滞后

    首先,农村小学教室的环境并不具备特别优越的条件,人们对于教室卫生状况也不是很重视,所以同学们在这方面的意识比较淡薄。其次,农村小学对学生制定的规章制度要求不太严格,实施力度不大;最后,农村小学经费有限,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很少,没有创新,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不愿意参与到活动当中,无法在活动中得到锻炼,无法释放自己,更没有办法去发现和发展自己的个性。

    三、新时期农村小学班级文化建设改进策略

    第一,学校方面应创建良好的校园环境,从而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第二,对于班级文化建设,需要家长积极配合,参与到当中,与老师同学共同努力。第三,班级文化建设要有明确的发展方向,根据各班特点,办适合自己的班级的文化建设。第四,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班级环境造就文化氛围,同时要需要完善班级文化制度,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以促进班级文化建设。最后,也可以开展一些适合同学们的课外活动,并不断创新,让同学们参与到活动当中,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

    小学班级文化建设对于小学生文化素养的提高,人格的健康发展以及良好的价值观形成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这是我们教育的目的,我们要合理地利用这个教育资源,努力提升班级文化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运用游戏教学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农村小学班级文化建设初探
课堂,让“告诉”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