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用游戏教学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常德市石门县第四中学 向 俊

    游戏型教学是将传统的数学学科教学活动转变为游戏活动的教学方法。教师想教好数学这门课程需要多想办法,将游戏教学引进课堂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可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和学习效果。下面,笔者将从三个方面浅谈一下游戏教学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运用。

    一、准备充分,为游戏教学模式奠定基础

    一个准备充分的游戏,能在很大程度上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游戏中让学生学习并掌握知识,培养同学之间的默契,有利于增进同学间的友谊,提高认同感。对于数学游戏来说,是按小组进行还是按个人进行或是按全班进行,在游戏之前教师就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在事前给学生交代好游戏的内容及形式。

    如在教小学一年级数字认识时,教师可以引进“蝴蝶找花”的游戏。在玩游戏之前,教师要自制好蝴蝶卡片、纸花和试题。开启游戏前,先向学生交代清楚玩法:以小组为单位,每一小组成员依次上台为蝴蝶找花。每张卡片上有一朵大花,分别有1~10的数字;蝴蝶卡数十张,每只“蝴蝶”上有试题及一对数字,把卡片一字排列,帮“蝴蝶”一一找到与试题对应的“花”,在一分钟时间里看哪组找到的花最多就为胜利者。教师将这些要求交代清楚后,方可有序组织比赛。

    二、设计新颖,让游戏教学模式多元化

    数学的学习本来就是一个长久而乏味的过程,因此教师在引入游戏进课堂时,不能只是为了引入而引入,更多的是要思考怎么设计新颖的游戏吸引学生更多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特别是在针对相同的知识点进行教学时,更应该设计新颖独特的游戏,让游戏教学模式多元化,让学生对每一次游戏有一种期待感、神秘感和获得感。

    如进行“应用推理”教学时,教师可引入选择一些数独游戏,在游戏前,先让学生了解游戏规则:用1至9之间的数字填满空格,一个格子只能填入一个数字,并且每个数字在每一行、每一列和每一区只能出现一次。学生弄清楚这些规则后,可根据自己的判断将数字填入空格,这样可以极大地锻炼他们的推断能力以及数字运用能力。接着,教师可多选择一些不同的图形,设计时注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久而久之,学生对应用推理就有了更加深入了解。多元化的游戏可使学生自始至终对外来知识保持新鲜感,从而提高他们对学习的热情,使其最大程度地获取新知识,提高新能力。

    三、强力控场,确保教学游戏顺利进行

    由于小学生年龄比较小,心智发育还不太成熟,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往往只能保持三分钟的热度,不能实现自我约束、自我控制。因此,课堂引入游戏时,要求教师必须具备较强的控场能力,能够灵活自如地把控好活动现场,及时处理游戏活动中出现的状况和问题。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升控场能力:首先,教师在平时的课堂上就要给学生立规矩、提要求,让学生对课堂保持严肃性。只有平时要求严格,在组织活动时教师才会具备更强的控场能力。二是教师要培养学生对自己的认可度。学生只有从心底真正喜欢、敬佩老师,才会自觉自愿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任务。三是教师应该具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对活动现场有可能出现的一些不和谐因素,教师应该事先就要想好对策,在活动过程中,一旦出现突发状况,教师应有能力及时解决,不让某些状况影响整个活动的开展。

    游戏教学是把双刃剑,运用到位可以让它成为推动数学、提升数学课堂效率的利器,合理利用游戏教学不仅能够帮助教师更好地把握教材、改进教学方法,还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使数学学习成为一种享受和乐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运用游戏教学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农村小学班级文化建设初探
课堂,让“告诉”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