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堂,让“告诉”走开
——农村小学阅读教学漫谈

    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完全小学 罗 玉

    传统的阅读教学过分强调以教师为“中心”,这种现象在农村学校更为常见。由于农村学生见识较少,常常回答不了教师精心设计的问题,教室里,只剩教师的讲课声,学生一片哑然。直面新课改,笔者认为要解放课堂,要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自行发现、自行构建文本的意义,教师必须让“告诉”走开。

    认知——思考中获得

    案例:《泊船瓜洲》

    学生问:“老师,‘京口瓜州一水间’一句中的‘间’应该怎么读?”其他学生纷纷投来询问的目光。老师引导:“你们能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吗?看谁先找到答案。”学生非常兴奋,捧起书反复朗读,然后纷纷抢着回答:“我认为应该读‘jiān’,因为‘长江’在‘京口’和‘瓜州’的中间。”“我觉得应该读‘jiàn’,因为‘京口’和‘瓜州’中间隔着一条长江。”……老师指点:“同学们可以将‘京口’和‘瓜州’的位置画一画,看有什么发现。”学生画图,找到了答案。

    以往遇到像“间”这样的多音字,教师通常是直接讲解,告诉学生该如何念,这样的“告诉”代替了学生本应有的思考与探究。在本案例中,教者一反常规,没有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是引导学生在思考过程中,读出了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这些收获,又岂是教师的“告诉”所能给予?

    情感——体验中唤醒

    案例:《秋天的怀念》

    老师问:“母亲有求于我吗?她为什么要一再地央求我来看花?”学生:“母亲是想让我看到花,让我充满生命力。”“母亲希望我看到花,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老师提示:“花象征着什么?”学生:“顽强的生命力。”老师再提示:“还象征着什么?”学生:“芬芳。”“精彩。”“生活的希望。”老师:“花在我们的心目中,象征着生命,象征着芬芳,象征着精彩,也象征着希望。与别的花相比,菊花又多了一层什么含义?”学生:“别的花开在春天,而菊花开在秋天,说明菊花的生命力很顽强,母亲希望我去看菊花,从中得到鼓励,因为她要帮助我树立生活的信心。”老师顺势引导:“是啊!菊花自古以来就被赋予了坚强的象征。这一点也许母亲自己没有意识到。但她却知道,苍白的语言不足以平复儿子此时内心的悲伤,所以她要带儿子去北海看那些傲霜开放的菊花,她想让儿子的精神像菊花一样坚韧刚强。这是一个母亲的良苦用心啊!”

    《秋天的怀念》用朴实的文字写出了母亲对儿子的爱。这样的情感只可意会,无法言传,教师是不可能“告诉”学生的,只有通过阅读才能体会。   

    本案例中,教师以看菊花为线索,层层深入地引导学生思考,点燃了学生智慧的火花。在师生对话中,学生的发言看似简短,但这是学生思考的成果。在师生平等的交流过程中,学生不仅学会独立思考,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母爱的伟大,学到了对生活的态度、对人生的感悟。《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教师应高度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体验,也是一种重要的资源,它为语文学习提供了丰富的背景,为语文学习的个性化提供了无限空间,教师应善加利用。”

    语感——赏析中生成

    案例:《浅水洼的小鱼》

    老师:“是啊!小鱼就要被活活地蒸干,干死。那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学生:“很痛苦。”“很难过。”“他们想回家。”老师:“现在,我们再来朗读这段话,请读出他们痛苦、难过、非常想回家的感情。”老师抽查学生朗读这一段课文。学生朗读:“用不了多久……这些小鱼就会干死。”老师边听边点评:“我听出了一丝痛苦。”“痛苦在加深。”“听你朗读,让我们感觉到小鱼痛苦极了!来,我们一起读读这句。”学生齐读课文。老师解析:“是啊!用不了多久,小鱼就要被一条一条地干死,多么可怕呀!它们也有生命啊!怎能不在乎自己的生命呢?”然后放配乐,让学生跟着音乐朗读第一自然段,体会浅水洼里的小鱼面临的悲惨命运。

    语文课程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这是由汉语的独特性所决定。本案例中,教师重视引导学生赏析。教师先引导学生从感知性的朗读开始,让学生想象小鱼的痛苦,给学生充分的朗读空间,让学生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教师没有简单地“告诉”,但学生的收获却比“告诉”更深刻。

    总之,在阅读活动中,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体验,不能把教师个人的理解或是教参的提示强加于学生。要鼓励学生勇于表现自我,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发展求异思维。让教师的“告诉”走开,就是把学生的“倾诉”留下,让学生自己阅读,自己学会阅读。而真正充满了自主、和谐的阅读教学课堂,那就是一首诗、一幅画、一曲动人的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运用游戏教学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
农村小学班级文化建设初探
课堂,让“告诉”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