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默默耕耘 矢志不渝
——记衡南县松江镇月堡完小教师阳海燕

    通讯员 罗碧涛

    有一位教师,他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奉献了26年。他始终耕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呕心沥血,用无悔的青春和执著的爱,照亮着孩子们的希望之路。他,就是衡南县松江镇月堡完小教师阳海燕。

    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阳海燕一直坚守在乡村小学,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在26年的教学生涯中,他练就了一双“识美”的眼睛,总能够发现学生们身上的闪光点。对于班上的后进生,他能发掘他们的长处去弥补其不足;面对调皮捣蛋的学生,他也能发现他们的优点来激发其学习兴趣。他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地关爱着自己的学生。

    作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虽然条件很艰苦,但阳海燕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积极参与教研活动,努力打造高效课堂。他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到课前备学生、备教材,课后备反馈、备辅导。他常常挑灯夜战工作到深夜,在教中研、研中改,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为创造一个乐学的氛围,他根据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知识。

    在长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阳海燕运用多元教学工具,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现代教学技术引进课堂,形成了“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多次在学校常规评比中获得好评,所任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在全镇的历次统考中都名列前茅;每次由县镇所组织的作文竞赛中,他的学生总能取得骄人成绩,因而赢得了广大家长的啧啧称赞,也获得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作为一名担任多年班主任工作的教育老兵,阳海燕从不歧视或偏爱任何一位学生。当学生之间有了小摩擦,他就努力去化解矛盾;当学生出现厌学情绪,他就耐心加以疏导;当学生生病或家中遭遇了不幸,他更是真诚地付出关爱……正是因为这样,孩子们都对他敞开心扉,把他当作最亲密的“大朋友”。经过他的教育管理,顽皮的孩子变得听话了,不爱学习的孩子变得好学了,一些让别的老师头疼、难管、成绩差的班级,班风学风出现了改观。

    扎实的工作作风,灵活的工作方法,让阳海燕赢得了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以及广泛的社会赞誉。阳海燕说:“要让学生们飞得更高更远,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会耕耘不息,矢志不渝,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下去,做一个让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好老师。”

    从教26年,当年风华正茂的年轻小伙子,现在已过了不惑之年,学校的老师换了一拨又一拨,孩子们毕业了一茬又一茬,但不论时光如何变迁、环境多么艰苦,阳海燕始终不忘初心,以校为家,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自己终身的追求,忠诚地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毕生精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人物
   第05版:文苑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2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5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6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新说
倾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
默默耕耘 矢志不渝
夫妻同心扎根基层 二十七载书写无悔青春
《科教新报》2017年度十佳通讯员、优秀通讯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