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夫妻同心扎根基层 二十七载书写无悔青春
——记衡南县相市中心学校教师李朝晖与贺中君

    通讯员 莫凌真

    一支粉笔,写尽古往今来;两袖清风,堪称清正廉明。27年来,衡南县相市中心学校教师李朝晖、贺中君夫妇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三尺讲台,一生坚守”的涵义。       

    追逐理想,甘为“孺子牛”

    1988年,正当妙龄的贺中君参加中考,从众多学子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师。三年中师学习期间,她勤奋踏实、潜心钻研。毕业后,家人为她在城里谋了一份好工作,可她终究舍不得自己的家乡,放不下家乡的教育。那时的乡村教学,多半是初中毕业的教初中,小学毕业的教小学,师资严重欠缺。面对这种特殊情况,贺中君毅然放弃了留在城里的机会,做出回到母校教学的决定,并一干就是27年。这27年来,尽管学校条件十分艰苦,贺中君经常是用鱼塘水洗漱,在“停电宝”下办公,但她依然整天乐呵呵的,因为在她心里一直满满地装着活泼可爱的孩子们。

    夫唱妇随,乐当“孩子王”

    1994年,贺中君邂逅了年轻老师李朝晖,对教育事业的共同追求,使两颗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他们的婚礼简单而朴素,为了不耽误学生课程,他们没有请婚假,选择在周末结婚,星期一照常上班。贺中君生小孩时,也只休息了一个月,就投入到工作中。从教27年,贺中君一直教语文,并担任了17年班主任,孩子们与她的关系十分亲密,她不仅是严格的老师,还是知心的大姐姐。在工作上,她一丝不苟,批改作业详尽又仔细,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对每个学生的脾气秉性,她更是了如指掌,并经常进行家访劝学,对学生的家境亦非常清楚。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农村比较贫穷落后,有的学生连几十上百元的学费都缴不起,她就主动为孩子们垫付。有时也会碰到不还学费的家长,她都一笑了之。

    李朝晖是学校的体育专职教师,在过去重文化轻体育的观念下,他的工作一度举步维艰。当时,学校没有体育器材,他便自己动手做。没有跳远设施,他自己动手挖沙坑,带领高年级的孩子们去河滩上担河沙。一个小小的沙坑,就这样你一担,我一担,从距学校3华里的河滩上担来的。虽然手上长出了老茧,肩膀磨出了血泡,但当他看到孩子们无忧无虑地在自己建起的“王国”中嬉戏时,他感到非常的满足与欣慰。27年弹指一挥间,粉笔悄悄染白了他们的双鬓,青春在三尺讲台中渐渐褪去华丽的色彩。时光荏苒,一届又一届学子成才了;一年又一年,皱纹爬上了他们的额头。

    奉献讲台,愿做“教书匠”

    从教多年来,贺中君、李朝晖夫妇秉承“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理念,在教育教学中,不但着眼于当下,更注重孩子们长远的发展,为偏僻的小山村培养了大量人才,在农村基础教育领域奉献了他们的青春与智慧。辛勤的耕耘,得到了丰硕的回报,学子遍及全国各行各业。桃李芬芳,迎风吐蕊。他们在孩子们身上倾注了太多热情,用“心”与“爱”搭起了通向知识殿堂的阶梯。他们个人也先后多次被县政府评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辅导学生获省市县级奖励,不胜枚举。作为平凡的教师,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是人民之福。他们惟愿以点滴付出,助力基层教育开出更美更艳的花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人物
   第05版:文苑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2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5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6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新说
倾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
默默耕耘 矢志不渝
夫妻同心扎根基层 二十七载书写无悔青春
《科教新报》2017年度十佳通讯员、优秀通讯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