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倾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
——记邵阳市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杨能荣

    本报记者 杨雨晴 通讯员 范青友

    “这个社会如果只看脸,太可悲!”“颜值可以让人有自信,长得好看的人活得也漂亮”……数九寒冬,隆回县第一中学高三625班却热火朝天,同学们就最近社会热点话题“颜值即正义”展开激烈的讨论,你一言我一语,思维的火花在空气中碰撞,课堂气氛异常活跃……杨能荣看着这一切,心里甚感欣慰。  

    杨能荣是隆回县第一中学语文老师,从教25年来,他凭借着创新的教学方式与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赢得了学生的喜爱与尊敬。前不久,他从邵阳市教育局捧回两座沉甸甸的奖杯——“市优秀教师”“市高中语文骨干教师”,而这都是他用爱心倾听孩子成长声音的结果。  

    杨能荣是农家子弟,在乡野田间长大的他拥有一颗诗意的内心。心中有诗意,眼中有远方,杨能荣的远方,是“做一名好老师”。

    理想照进现实,大学毕业后,他先后任教于隆回十一中、隆回四中、隆回一中。

    隆回十一中地处有“隆回青藏高原”之称的小沙江,面对恶劣的环境、简陋的校舍、文化底子差的学生,杨能荣没有丝毫抱怨,而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他鼓励学生:“只要努力就可以考大学。”教学上,他采用“先学后教、讨论教学”的方法,让学生乐学、善学。他刻钢板、印蜡纸,将课文问题印发给学生自学讨论;他放手让学生自己设疑答疑,慢慢提高阅读水平;上世纪九十年代复习资料极其缺乏,他认真研究《语文月刊》,和学生一起编印资料,昏黄的灯光下,伴着淡淡的油墨香,是他们奋战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带的班级高考曾考出了隆回县最好的语文成绩。

    作为语文骨干教师,杨能荣自有一套“绝活”。他创设情景教学,将每首诗歌配以山水动漫图,学生仿佛身临其境;他自创“零部件”写作法,提倡微写作,有针对性地训练学生写开头、结尾,学生对作文不再畏难;他极力主张单元教学,让学生通读整个单元的课文,再就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在他的精心指导下,近几年有100多篇学生习作在媒体发表,40多篇作品在作文竞赛中获奖。

    “上杨老师的课,总能获得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学生程晓忍不住赞叹。

    在杨能荣看来,好的语文教学必须走出课本。他于每周一开辟“时事问题大家谈”课堂,聚焦一带一路、中印对峙等热门话题,组织大家思考讨论,学生们在“头脑风暴”中唇枪舌战、各抒己见,思辨表达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在高三625班有一个“荣誉超市”,里面放着“进步典型奖”“爱护环境奖”“优秀团员奖”“创新奖”等20余个奖项,供学生“购买”,这是杨能荣管理班级的“妙招”。“每学期初学生可以自主申报,学期中用文字、照片跟踪记录学生的活动情况,期末由班委会进行评审认定并表彰。”荣誉申报制点燃班级正能量、激发学生真善美,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德育氛围,杨能荣将此写成课题,获得省教育学会一等奖。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杨能荣默默耕耘,倾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人物
   第05版:文苑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2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5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6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新说
倾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
默默耕耘 矢志不渝
夫妻同心扎根基层 二十七载书写无悔青春
《科教新报》2017年度十佳通讯员、优秀通讯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