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论坛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邵阳市绥宁县长铺镇第一小学 黄 鹂

    在新课程实施的今天,师生关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特殊人际关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既是新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和基本任务,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条件之一。

    一、良好的师生关系对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所组成的一种双边活动。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心理的激励力量,通过师生的交往和交流能激发起创造性劳动的巨大热情。良好、融洽的师生关系,特别有利于处理教育过程中师生之间产生的矛盾,可及时地把消极因素消灭于萌芽之中。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具有巨大的教育作用,为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树立典范,使学生受到感染和熏陶,学会如何与人相处,怎样做人。

    二、如何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关键在教师。教师要充分了解传统师生关系和现实师生关系的内涵,结合新课程改革要求,从学生的性格出发,理解和尊重学生的正常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正确处理好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之间的关系,认真贯彻启发式、直观性、循序渐进和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提倡以人为本,使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情感因素(包括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兴趣、性格、自信心、意志等)得到充分展示与和谐发展。

    理想的师生关系是以学生利益为出发点,通过教育教学,从小事做起,处处关心学生,注重学生情感、心灵和个性,从而使教育真正实现对学生关怀的终极目标,使师生的关系相互协调,相互默契,形成良性促进、共同发展的整体效应和优化的育人氛围。

    三、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的策略

    (一)转变思想,提高认识,从思想上进行武装

    要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首先必须转变思想,提高认识,从思想上进行武装。作为一名教师,要心胸宽广,尊重他人。在教学方面要改变教学方法,做好学生的引领者,把学生当做共同学习的探讨者与合作者。

    (二)要真诚对待学生,关爱学生

    教师只有真正地爱学生,才能培养出有健全人格的社会人才,只有付出真正感情的教师,才是合格的教师。作为教师,不但不能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并且要善于去发现每个学生的长处,要切切实实地关爱每一个学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得到学生的情感认同。

    1.尊重学生的人格

    从心理角度看,任何阶段的学生,都特别重视人格尊严,自尊心十分敏感也非常脆弱。所以,教师必须尊重他们的人格,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这是让学生理解师爱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一点。

    2.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

    真正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要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等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不论其成绩是好还是差,不论其家庭富裕还是条件较差,不论其是否犯过错误,班主任都要一视同仁,不搞特殊化,不偏见,公平、公正、平等对待他们。对某一个学生来说,五分是最好的标志,对另一个学生来说,三分可能就是很大的成功。教师要切实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使他们每一节课、每一天都有所收获。

    3.重视语言艺术,把学生当朋友看待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艺术在人际交往中的作用非比寻常。要建立和谐师生关系恰恰要注重教师的语言艺术,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的语言是一种什么也代替不了的影响学生心灵的工具。教育的艺术首先包括说话的艺术,同人心交流的艺术。”真诚地对待学生是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的基础。

    四、结论

    师生关系作为学校环境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贯穿整个教育教学过程,这一关系处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效果、学校培养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学生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如果师生关系处于一种民主、平等、信任、理解的状态,那么它所营造的和谐、愉悦的教育氛围必然会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希望我们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能正确对待师生之间的关系,建立一种良好的师生关系,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利用多媒体进行作文教学之我所见
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和“娃儿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