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论坛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娃儿们”一起成长

    长沙市雅礼雨花中学  郑碧颖

    每一名班主任都希望班里的学生听话、懂事、守规矩,可是,每个班上都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课堂上让你烦心,教育时让你揪心,常规上让你劳心,生活上让你操心的孩子。和这些孩子打交道,教师得使出浑身解数,对某些顽固分子,甚至还得瞪大眼睛,动用粗嗓门,红着脖子发发飙。一来二往,这些孩子出入办公室的时间多了,其他老师也熟悉他们了,都喊他们“娃儿们”。 

    向明(化名)是我班好动“娃儿们”中最具代表的一个,他是一个头脑灵活、思维敏捷的孩子。由于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他缺乏克制力,个性嚣张放肆,动不动就和同学发生矛盾,几乎每天都有老师和学生来我这告他的状。一开始时,我对他耐心说教,接着我严厉训斥他,到最后打电话告知他的家长,但家长也表示无能为力。看来,走家校合作这条路暂时是行不通了。我仔细分析了向明的心理,他认为豪爽大方能给他带来一部分追随他的朋友,而且这种前呼后拥的感觉让他非常得意。向明还仗着自己还未成年,总觉得出了事可以用钱来摆平,也不用承担责任。有一次,班级的小喇叭慌慌张张地告诉我,向明和其他班的同学因为餐厅抢座位起了口角,他们约好,放学后要在校门口算账,他还请了自己在外面的朋友来帮忙。我一听,这可不得了!思索一番后,我把他喊到办公室,询问他最近的学习状态,此时我的电脑里面特意播放着一些青少年因为小事聚众斗殴,导致过失杀人,小小年纪就关到劳教所的视频。我注意到他的脸色有点不自然,于是叹了一口气,说道:“哎,这些孩子,可真可惜呀。最美好的时光,却只能在监狱里面度过了。”向明弱弱地问:“老师,小孩子犯了事也会被抓吗?”我说:“当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小孩同样也要受法律约束啊。”我趁机给他科普了青少年犯罪的处罚和危害。快上课时,我意味深长地看着他说:“向明,你是个聪明的孩子,可千万别学他们毁了自己啊!”一下午,我都发现向明在教室里面坐立不安,到了下午放学的时候,我又寻了个理由把向明叫到了办公室,让他静静站在我的身边看着我备课。半小时后他有点忍不住了,问到“老师,你把我喊到办公室干什么呀?”我看着他似笑非笑地说:“你觉得我留你下来做什么呢?”他一言不发。我对他说:“向明,你要做的事情我早就知道了,现在半个小时过去了,和你发生口角的学生已经由爸妈接回去了。而警察说不定就在外面等着你和你的朋友,你确定要出去吗?”他一听脸都白了,争辩道:“这不是我的错。位子是我先抢的,我有事走开了,他就占了我的位子不还给我。”我反问他:“如果是你自己看到有空位,坐下来,而你后面的同学要求你让位,你肯吗?”他摇了摇头。我趁机说:“今天咱们看了视频,那些引发命案的,都是由小事引起来的,这些事情都大大地超过了孩子们的预估,造成了不可扭转的错误。你也想因为一个座位,就断送自己的大好前程吗?”他摇了摇头。我拿出手机摆在桌面上,轻声说:“事情因你而起,你要把它处理好。”他拿着手机,走了出去。几分钟后,他回来告诉我:“老师,我已经告诉我的朋友不要来了,这件事情是我没有处理好。”这件事情过后,我和他的交流慢慢地加深,我发现这个孩子的乐感很强,身体的协调能力也非常不错,于是在文化艺术节来临之前,我向音乐老师推荐他参加集体舞蹈。他乐在其中,每次排练都深得音乐老师的赞赏。也许上天真的在关上一扇门时,一定会打开一扇窗。

    和娃儿们打交道的这几年,我也逐渐多了一些感悟。教育真的必须要持之以恒,不能急功近利,学生这么多年养成的“坏习惯”,不是一个小小感冒,几包感冒冲剂一喝就能痊愈的。也许有的学生就像是一朵晚开的花,需要护花人每天去看看,浇浇水,修修枝。如果对这些学生急于求成,或者放任自流,都会毁了他们。做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对每个学生都要不抛弃,不放弃。与娃儿们斗智斗勇的同时,老师们也磨练了意志和心性,增长了经验。对于年轻老师而言,这个过程其实是一笔财富,也许若干年之后,当你看到曾经让你头疼的那个“娃儿”笑眯眯来看望你时,你的这种感觉会更加深刻。因此请不要抱怨改变一个学生的艰难,不要埋怨学生为什么那么难达到你的要求。请记住,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花,只不过有些学生的花期漫长一些,这也许就是“百年树人”的真谛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利用多媒体进行作文教学之我所见
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和“娃儿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