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论坛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多媒体进行作文教学之我所见

    邵阳市洞口县山门镇松坡完全小学  周星友

    作文是人们综合性、创造性地运用语言文字,反映客观生活,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智力操作技能,是学生认识水平和文字表达能力的体现。作文教学不仅要让学生掌握表达的方式,更应激发学生的表达愿望。运用多媒体进行作文教学具有“激趣”和“启能”的优势,现浅谈如下:

    一、资料丰富,激情引趣

    兴趣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内在动力,有了兴趣,学生才能走进生活,品其情趣,产生写作的欲望,从而逐步养成动笔的习惯。作文课上学生最感苦恼的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硬着头皮写成的文字往往言之无物,内容空洞,没有时代感。其根本原因是学生没有走进生活,缺乏机会感受社会时代气息。而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恰恰能弥补学生课堂上的这一“生活空白”。

    一位老师在进行作文的开头训练时,准备了大量有关作文开头的写法、例子和这样开头的好处,并一一读给学生听,结果大多数学生只记住了其中的一部分,甚至听完了也就忘完了。鉴于此,这位老师改变做法,把这些内容放在学校局域网里共享,运用多媒体进行当堂播放。还要求学生课后自行在电脑中搜索有关写作技巧,随时观看,随时记忆,随时模仿。此举不但使学生加深了印象,而且给学生以思考和消化的空间。

    多媒体教学可以给学生提供大量的视觉、听觉形象,能使学生简便、快捷地直观现象,感觉真切、自然,甚至可以身临其境,进入由形象、色彩、声音等混合构成的氛围,使教学过程情境化、趣味化、形象化,诱发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加大了有效信息的接受量。这为丰富学生的表象,开拓学生的思维想象力提供了基础。通过多媒体进行作文教学,可突破时空的限制,将人、事、物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既丰富了他们的生活,又为他们提供了作文的素材,开辟了多向立体的思维通道,促进学生观察力的形成、想象力的增强、审美能力的提高。

    实践证明,教学时根据作文要求,把特定情境和气氛运用CAI媒体展现在学生面前,可强化作文材料的感性,丰富学生写作素材,提高信息输入效率,减少中间环节,以声、形、景拨动学生心弦、诱发学生写作动机。

    二、激活思维,引发联想

    多媒体教学通过声音、图像、文字、颜色、光彩、视听并举,身心投入,左右脑并用,眼手耳脑多方位调动,对学生的思维训练更趋灵活、全面、立体。语言信息、音乐图像创设特定情境,刺激控制形象思维的大脑右半球和控制抽象思维的大脑左半球同时发挥作用。所以,多媒体设计的情景即“生活显示、实物演示、音乐烘托、图画再现、参与体悟、语言描述、想象创造”,能激发学生解放思想,使思维发散的广度和深度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三、条分缕析,方便快捷

    教师运用校园网将大量信息资料共享给学生,学生利用电脑学习,比黑板的板书更富有趣味性。

    一位语文教师事先在电脑中复制了“中学生作文超市”的相关资料(“作文超市”中有丰富的作文素材,如:想查阅“外貌描写”,下栏里有“眉毛、鼻子、眼睛、耳朵、装束……”,可选择需要的种类,之后会出现“好词、好句、好段、名人名段”,再次选择,很快就会出现所需要的内容),然后这位老师把这些素材上传到局域网上进行共享,学生通过简单的操作程序,丰富的作文素材,清晰的内容展示,不但充实了头脑,而且能够给写作带来方便。更重要的是运用多媒体教学,大大增加了课堂的容量,使有限的时间和思维得以拓展和延伸。

    四、充分展示,灵活修改

    教师可以将一些好的范文配以适合的背景图片和音乐,通过多媒体予以展示,让学生自己朗读,学生有了成就感,可大大激发了其写作的积极性。

    我们还可以利用文本形式对学生的作文进行集体讨论修改,对那些要求修改的地方,可以用不同的颜色加以提醒,把文字直观地展示在学生眼前,学生可以头脑清晰地加以分析、评价,在集体讨论之后,立刻显示一篇修改后的习作,对比效果直接明显。

    在运用多媒体和校园网进行教学时,教师是导演,导演出一幕幕场景;是画家,用斑斓的色彩展开生动的画面;是导游,引导学生在语言的海洋中漫游……教师制造出一个强有力的磁场,吸引着学生,全方位地、多元化地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动觉,多层次地引导学生思维发散、拓宽思维境界,使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独立性、敏捷性等方面得到训练,从而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素质。作文教学如果能坚持不懈地运用这种形式进行训练,对挖掘学生的作文思维潜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利用多媒体进行作文教学之我所见
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和“娃儿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