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车的寓言与孤独灵魂的旅行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518班 向子蔚

    我一直爱坐火车旅行。不知为何,或许只是喜欢罢了。 

    或许有时候只是想太多了。看着像玩具一样的火车在轨道与茫茫原野中飞驰,却突然感到一阵悲哀。火车知道它要去哪里吗?火车有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吗?或许一辆京广线的机车永远没法倾听陇海线的枕木,或许只有当它老了,被丢在某处回收时,才能跟同样的老机车聊聊天。你说陇海线的大漠黄沙平陵沧海,我讲京广线的冷暖变化大川丘陵,于是他们才发现原来梦中的那条线并非如此的美丽与神奇,但却依然忘不掉。于是两辆老得走不动的机车在梦中梦着彼此看惯甚至厌倦的那条线,梦想中的绮丽与叙述中的普通交织扭曲纠缠在一起,构成了一个瑰丽奇谲的幻境。他们醉了,他们在梦中流连忘返无法醒来,醒来何尝不是又一场长达一生的梦?最后他们在梦中死了,身体被钻头和钢刃切裂,在高温中溶解,从分子与原子层面上被消灭了。化成了铁水,铸成了一块一块的铁板,拼接到新的机车骨架上,继续翻山越岭,走向新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又是一场一生的梦。   

    火车一辈子几乎是无法变轨的,在这点上,火车倒还不如旅客。人是可以变轨的,无论是情感还是人生,你可以离开,来到另外一个城市,开启另外一段生活。然后你在无数城市穿梭之后会猛然发现,其实所有的城市都是相近的,每一段生活都是相似的,反而让人怀念的是收好行李走上火车又走下火车的一段时间。你离开了人海来到火车上,又离开火车回到人海中,火车上的旅程反而不再是旅程,而是驿站,一段生命的休憩。 

    火车里的空间不大,不足以让人孤独,亦不小,不足以让人封闭;火车旅行的时间不长,不足以让人铭记,亦不短,不足以让人淡漠。它刚刚好,让人萍水相逢过后即忘,让人闲聊一二余味无穷。无数聚散,无数离合,却平平淡淡。火车的背后是无数孤单的灵魂,无论他们是否自知,火车终究是要他们剥离假面伪装的灵魂,让他们相遇,让他们分离。火车是启程,也是归途,是人生的寓言,亦是孤独灵魂的旅行。 

    我一直爱坐火车旅行。不知为何,或许只是喜欢罢了。喜欢简单,而无关风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用爱浇灌学生成长
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火车的寓言与孤独灵魂的旅行
为教育涂上爱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