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岳阳市岳阳楼区旭日小学  晏晓敏

    在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经济蓬勃发展的历史进程时期,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接班人,是非常重要的。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意识,是一项非常复杂而又艰苦、细致的工作,但思想政治工作在培养中学生思想素质中、在学校教育工作中和在我国新世纪知识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绝不容忽视。

    一、思想政治教育在培养中学生思想素质中的作用

    中学时期的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对其形成初步的善恶美丑的价值取向,对于最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学思想教育的中心,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必然产物,也是转型期中国发展的客观要求;它的重要性是由其自身的地位和功能决定的;它是促进中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

    中学教育的任务就是为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劳动者打下坚实基础,这是中学教育的目标,也是办好学校教育的根本方向所在。要牢牢掌握这个方向,就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 

    二、思想政治教育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纵观我国目前的教育活动,政治理论教育始终处于各级学校思想教育的中心地位,作为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过渡阶段的中学教育亦是如此。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坚持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在这两大战略引导下,我国从高校到中小学都坚持着国家教育方针,为祖国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中学生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谁掌握了青年,谁就掌握了未来。”对于全面实施两大战略,推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思想政治工作对把握学校办学方向,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即使在当今社会主义条件下,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也不是能够自发实现的,而必须自觉地促成其成为现实。中学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中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坚持中学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思想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中心和统帅,是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日常行为习惯的重要途径。因此,要加强和改进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思想政治教育在我国新世纪知识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毛泽东同志说过: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政治和思想是统帅,是灵魂。要想在知识经济时代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首先必须从思想上引导青年学生,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正是应知识经济时代所需而进行的。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的转型期,转型期的社会变革在为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造良好社会条件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中学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一定的困难,如多元化的社会价值观使社会主义主导价值观受到严重冲击,消极社会现象与思想对青少年思想造成负面影响等。转型期社会的复杂性、渐变性和系统性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对中学生思想上的教育,帮助明确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向,从而让中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才。 

    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生个体价值实现的过程,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也要关注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情感引导和道德启发,让中学生认识到中学教育的目的是帮助他们实现真善美统一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塑造学生个体健全的人格,使其形成崇高丰富的精神境界,健康良好的心理品质,从而促进其全面发展。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使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保持长远的快速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用爱浇灌学生成长
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火车的寓言与孤独灵魂的旅行
为教育涂上爱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