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教育涂上爱的底色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第二小学 李敏慧

    踏踏实实地学习探索,不断思考着“以爱育爱”的教育理念,带着“传奇”般的经历,19岁师范学校毕业,从一名普通教师干起,28岁成为校长,无论在哪所学校担任校长,他都能得到老师们的称赞和拥护,他就是龙山县第二小学校长贾苗生。

    一、学习是培养老师的法宝

    “学习,十几年来不间断地学习。”贾苗生说。

    在他的办公室、家里,到处是书籍,每逢出门学习或出差时,贾苗生总要挤出时间去书店购书。久而久之,许多老师都以到他办公室“寻摸”新书为乐趣,因为老师们知道,在他那里,总会有新鲜的东西——新鲜的书籍,新鲜的思想。

    在他的感召下,龙山二小有一大批老师在持续地学习和积累中成长起来,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王莉老师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我总喜欢走与别人不一样的路,看的书不但多,而且杂。”她说。

    在一次教师例会上,王莉代表年级组登台进行阅读分享,先进的理念,生动的表达,给老师们留下了很多的思考。此后,她一共进行了5次阅读分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和追求。之后,王莉将更多的学习成果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当中。2016年,她成为县级语文工作室首席名师。“如果没有贾校长要求持续学习、不断积累,我不会感受到阅读的乐趣,无法体味到成功的喜悦,更无法享受当一名小学语文老师的幸福。”她这样说到。

    二、对教育真谛的可贵探索

    面对大班额的困难,面对几千名学生,贾苗生坚定地把“育人”放在“教书”之前,主张“在育人中教书”,育人是一所学校的核心思想。

    “所有的心灵都渴望爱的阳光,人需要爱也需要付出爱,爱是幸福和快乐的源泉”。贾苗生说:“如果说教师的人格是一种无穷的榜样力量,那么教师的爱心则是这种力量的源泉,有了关爱,教育才有活力,才有生命,而且要让我们的学生在被爱的过程中把爱扎根在头脑里,默化在生活中,落实在行动上,让学生在感受爱的同时,能够心存感激,心怀感恩,能够积极地创造爱,付出爱,构筑起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和谐社会。”

    贾苗生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短短一年,他对学校每位教师的情况都了解得非常清楚,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关心询问,并尽可能地提供帮助和照顾。今年,学校田波和彭柳梅老师因病住院,贾苗生知道后,特意打电话对他们表示关心,并亲自去医院看望慰问。

    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时,贾苗生总是和学校支助主任一起深入班级摸底,向各村委了解情况,决不让党的政策在落实中变味走调。同时多方求援引进扶贫经费,解决特困学生的困难问题。2016年、2017年曾两次发起救助重病孩子的捐助活动,在这两次活动中,他率先带头,并奔走相告,积极为重病孩子争取社会捐助。

    三、为学生的生命负责

    “学校要稳定,安全放首位。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质量,抓安全就是抓声誉。如果学生的生命安全都没有保障,那还谈什么教育,学生还有什么幸福可言。”这是贾苗生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每个学期开学的前几天,他就会带着学校行政班子成员对学校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为了切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四级管理机制”和“分管工作负责制”,行政人员“蹲点制”。每位行政人员要负责一个年级的安全,出了问题,行政人员也要负连带责任,这样一来,行政人员担子重了,工作也细致了,学校安全工作有了保障。除了这些制度、措施,学校还坚持“巡路”,严禁学生放学时散队,督促学生按时回家。夏季时还坚持“巡河”防止学生私自下河洗澡。

    此外,学校还开设了卫生常识课,每月定期出卫生保健专刊,让每个学生知晓卫生常识。每个月第二个星期还会组织学生开展逃生演练,做到逃生演练常态化。

    贾苗生语重心长地对老师们说:“安全无小事,家长把孩子放在学校,如果因为我们学校和老师的疏忽给孩子造成了伤害,我们怎么对得起家长的信任?”朴素的几句话,道出了他对社会、对家长的承诺。

    贾苗生说:“一个小学校长,权利不大,责任不小。”为了这份责任,他踏实做事,谦和待人;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他殚精竭虑,执着追求。他用自己的爱心奉献于社会,书写一曲曲奉献的华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用爱浇灌学生成长
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火车的寓言与孤独灵魂的旅行
为教育涂上爱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