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语小班教学的情感调控

    冷水江市崇北学校    潘雪晴

    心理学研究证明,情感能调节学生的自信心、焦虑感,对于提高学习效率,克服学习疲劳都有重要作用。英语小班制课堂教学中的情感掌控尤为重要,因为班级人数减少,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度更高,如果忽视情感调控,则有可能出现以下两种现象:一是依然如大班授课制一样,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度提高只是迫于应付;二是教师只有关注而没有相应的情感调动与管理,学生容易产生压力和压抑感。

    学生英语学习的困难以及英语学习情绪的调动恰好与明确和端正学习动机、注重培养自信意志、消除焦虑情绪这三方面息息相关。因此,调动学生积极的情感因素、调控消极的心态,对英语教学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一、明确学习动机

    1.做好每节课或每单元的“引入”。(1)复习引入,即在准备学习新的学习内容之前,先复习一些相关的、已学过的或已有所了解的知识,将其深化,从而引出未知的、将要学习的新内容。(2)故事式引入,以一些与课文相关的故事、逸事、小幽默等来引入新课,不仅能迅速调动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还能使学生对即将到来的学习内容充满期待,可以使其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有利于学生们的思维的发散性和创造性的培养。(3)比较法引入,在上新课之前,教师先把相关的项目作一些阐述,或展示在汉语中与之相似的一些语法现象,使学生能更轻松地理解将要学习的内容。

    2.学习内容要考虑让学生愿做和能做。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往往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布置学习任务时,有的学生愿意做,有的不愿意做;或者有时愿意做,有时不愿意做。因此,了解他们愿意做或不愿意做的原因非常重要。其原因大致有五点:一是不知道做什么;二是不知道如何做;三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做;四是不适合做;五是不想做。在这些情况下,我们每节课都要让学生明确学习动机,并端正学习态度。可以考虑两点:首先根据学生自身水平布置其可以完成的任务,注意发掘教学内容的趣味性,设置多种任务。其次,想方设法使该项任务充满乐趣,或让学生看到完成该项任务的价值。

    3.根据这个年龄阶段学生生性好玩,活泼好动的特点,把游戏、娱乐和教学内容结合起来,采用富有情趣、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培养自信意志

    1.帮助学生确定自己相应的学习目标和制定学习计划有助于培养起学生对学习的自信心。

    2.赏识教育对孩子建立自信和自律尤其重要。“赏识教育”是以欣赏和夸奖为主导的教育方法。现代教育理论认为赏识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获得更多的自信,够强化学生的自尊心。教师在课堂中及时给予学生表扬,如“Great!”“Very Good!”“Excellent!”“You are very clever.”“Well Done!”“Good Job!”等等。还可采用和蔼的目光、赞许的微笑、表示肯定的点头示意等方式,称许鼓励学生。学生的自信意志一旦树立与增强,学习就会格外勤奋努力,学业就会日益长进。

    三、消除焦虑情绪

    语言学习中产生的焦虑是影响语言学习动机以及学习成绩的主要因素之一。学生一旦产生焦虑,就会对语言学习造成严重影响。缓解、消除焦虑情绪的手段主要有两种。

    1.教学中多宽容学生的错误,耐心等待自行纠正。如果教师对语法规则过分强调,对语言的准确性过分苛求,常常因学生的语言错误而生气,甚至批评、责备、惩罚学生,就可能使学生产生过分焦虑。我们要多多鼓励学生大胆地使用英语。对于学生输出性语言错误采取宽容的态度,因为输出性语言错误能反映学生语言学习的进步过程,能使教师得知学生离目标还有多远。如果学生确实出现了错误,教师应引导学生发现错误并尽可能自行纠正错误,这样既可以不损害学生的自信心,又能使学生在发现差错和纠正错误中产生一种成就感。

    2.淡化学生之间的竞争意识,强调个体进步程度。我们要将鼓励进步代替宣布竞争的结果,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教学中,我们要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创设和谐的学习环境上,变个人竞争为个体的奋进,让每个学生都乐意为自己的进步而发奋学习,因为他们看到了成功和发展的机会。

    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积极的情感因素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兴趣,增加动力,克服困难,越学越好。而消极的情感一旦出现,如果不及时加以克服和纠正,则会极大地影响学习积极性,加大学习的困难,甚至导致英语课程学习的失败与放弃。因此,在英语课堂教学,尤其是英语小班教学中,教师应理解情感因素的内涵,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班级的实际情感因素,设计、制定和实施相应的情感调控策略,更好地培养学生建立动机、激发兴趣、培养自信、降低焦虑等情感因素,进一步提高英语教学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慢品桂花香
英语小班教学的情感调控
浅析心理健康教育与语文德育教育的有效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