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心理健康教育与语文德育教育的有效融合

    衡阳市衡阳县弘扬中学    蒋兴华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已经被各级各类学校纳入重要的教育范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为此举办中小学生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培养和认定专业的心理咨询教师,各中小学校特设心理咨询室。但笔者以为,所有这些,仍然不能满足当前亟需加强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使心理健康教育收到实效,必须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科德育功能教育的相互融合,语文学科更不例外。

    语文课堂是传统的德育渗透基地,更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地。因此,语文课堂德育功能的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独立渗透,都能影响到学生的情绪、人格、情感、意志、性格、心理品质。作为一名农村初中语文教师,面对留守学生比例过半的现象,必须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教育充分地融合,以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下面,笔者就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合进行了以下几点尝试:

    一、把握当代初中学生的心理现状

    农村学校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孩子,他们有些对父母或临时监护人有很大的依赖性,缺少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勇气和决心;心理承受能力不强,难以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有的家长过于关注成绩而忽视了孩子的心理,以至于孩子面临着沉重的学习压力,压力过大时,孩子就会采取不合适的方式去疏泄,比如打架、上网吧等。因此每一位教师都要准确把握当代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现状,在教育过程中有的放矢,做好引路人,引导他们学会做人,学会生活。

    二、构建民主和谐的语文课堂

    初中的孩子们处于青春期,在成长过程中有了强烈的自我价值感,心理上要求被大人认可,又极力想脱离大人的管制;而有的学生还面临家庭教育缺失、社会教育缺位等情况。此时教师如果采用传统教育方式进行教导、灌输,学生可能就会产生抵触逆反心理。一个和谐的,民主的课堂氛围能让学生敞开心扉,与老师和同学形成情感互动,这有助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拓宽教学内容,拓宽学习空间,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以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从而变语文课堂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

    三、注重学生的心理特征

    在一节语文课上,有一名叫凤娇(化名)的女生不参加讨论,其他人在一起互动,唯独她自己闷着头,像是在看书。为此,我临时增加了一个组长评价组员环节。同时,暗示小组长主动询问。在组长评价时,我插了一句话,评价该女生思维独特,她听了以后精神一震,也参加到小组学习中了。这时,她享受到了自我价值感的自豪感,被老师的认可让她有了动力。可是,下了课她依旧自己一个人退到了同学圈以外。于是我以朋友的身份找了几个学生聊天,发现这个女生情感上比较敏感,总以为谁都针对她,排挤她,缺乏包容与合作意识。她为了维护自己,就处处较真,还觉着自己委屈。她常与同学们闹矛盾,导致大家都不喜欢她,渐渐地也就不愿意跟她打交道了。初中学生,生理发展快,心理变化快,模仿性强,可塑性大,但抽象思维较差,没有形成稳定的人格心里。学校里的经历,将直接关系到她的思想发展进程。针对这些特征,我以“爱”为出发点,设计了几节专门让学生体验“爱”的语文课,引导学生去感受别人的爱,让学生认识到给予别人尊重和爱就能收获别人的尊重和爱。

    四、树立正确的教学目标

    语文教学是很感性的教学,要让语文课上出“语文味儿”,就要把德育教育恰当地渗透到语文课里,揣摩人物心理活动,选择适当的时机,触及到学生的灵魂。同时,语文课堂也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基地。一个人心理是健康的,就会有健康的人格和高尚的品德。语文课如果抓得得当,不仅传授了知识,更能启迪学生的灵魂,可以说是事半而功倍。

    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努力让语文课堂教学成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是语文教师应担当起的责任。语文教师要抓住语文课堂的教学时间,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关注每个学生的个人内心需要,关注个人心理平衡,通过语文课实施情感教育,激发学生的自信心,不断增强自尊心和责任感,塑造健康的人格,提升个人的价值感和成就感;逐步培养他们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拥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慢品桂花香
英语小班教学的情感调控
浅析心理健康教育与语文德育教育的有效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