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品桂花香

    常德市慈利县第一中学高三年级495班     高瑜晰

    一场温和又坚定的雨后,天气立马凉了下来。   

    真的是一雨成秋,好舒服的秋。

    一周日傍晚,难得没有晚自习。我听从爸妈的建议,下楼放松一下自己。

    迎着习习晚风,我信步走进屋后园子里。突然,一阵若有若无的熟悉香味飘来,哇,桂花开了!我对着屋里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叫着“桂花开了桂花开了”,凑近桂花树,使劲地嗅着特别好闻的桂花香。  

    园子里的几棵桂花树是春天才移植过来的。移植时,我们都希望它们能好好存活下来,并在秋天盛开,让秋天的园子天天被桂花香味充溢着。嗯,光是想想那情景和香味,都令我们无比陶醉。   

    但,当今年盛夏的炎热袭来,当天地变成烤箱,我们对在秋天的自家园子里嗅闻桂花香的向往,就打上了大大的问号。夏天炎热难挡,我们都在心里期盼着,桂花树和园子里所有的花草树木都要好好的,开不开花都是次要的。   

    在最高气温摄氏四十度左右的炎热里,我们每天二十四小时都想躲在空调房里,只有那样才觉得可以活下来。而那些春天才移植过来的桂花树,却只能直愣愣地呆在热烈似火的骄阳下曝晒,我们唯一能提供帮助的,就是傍晚时给它们浇大量的水。

    每天的烈日曝晒后,傍晚时接受凉水的浇灌,桂花树倒是一直从容地活着,它们枝杆强健,树叶油绿,让我们见了也会精神一振,连炎热都觉稍减,替它们悬着的心也稍稍放下来。     

    而一到秋天,当我们真的嗅到了桂花香,嗅到新移植的桂花树在经历了如火烤过的炎夏后,亦然盛开的桂花花香,怎不让我们欣喜?这意料之外盛开的桂花,在我们一家人的心里,就觉得是前所未有的迷人,而且特别特别的香。

    品着这桂花香时,又让我疑心,桂花树是在何时,将那些细小精巧又温厚可人的花儿,悄悄地孕育出来并收藏着?更是在何时,将那能迷住男女老少的香气静静地酝酿并密封着?当秋天一到,气温一旦达到某点,桂花树就悄悄地打开我们看不见的小小栅栏,放出一群群淡雅的桂花,挤挤挨挨地躲在枝叶间,小小花儿都用小嘴不停地吹送着香气,释放出一缕缕宜人的馨香。

    对了,桂花树要历经无数的春夏秋冬,才慢慢长大,才能开花。

    数载春天的温润,无数夏天的炎热,几度秋天的干燥,几番冬天的寒冷,无论天地如何四季变幻,桂花树都一直向世人呈现着常绿的外表,告诉我们什么是泰然自若,如何叫淡然处之。无论外界给它们是舒服的温润与清凉,还是难熬的酷热与苦寒,面对一切舒适与艰难,它们都坦然地承受着,还不断地缓慢成长着,到一定时候,还开出香香的花。

    那么,桂花的香,是怎样由几份夏天的酷热,几份冬日的苦寒,再加上几份春天的温润,和几份秋天的凉爽,一起酿造,并精妙地调配出迷人的香味,那么宜人的香? 

    面对一切,桂花树不说话,只是默默地成长,只是静静地开着花,并悄悄地散发着香气。

    让我轻轻靠近桂花树,慢慢品味这迷人的桂花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慢品桂花香
英语小班教学的情感调控
浅析心理健康教育与语文德育教育的有效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