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生态文明校园构建策略

    衡阳市石鼓区松木乡中心学校  廖隆舜

    生态文明教育是现代教育思想深层次的发展,是教育本身的应有之义。生态文明校园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核心素养的动力与保证,真正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那么,如何构建生态文明校园呢?

    一、厘清生态文明校园内涵

    生态文明校园虽然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定义,但基本内涵应具备以下要素。

    1、和谐校园。校园内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可让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流连忘返。校园内应坚持公平正义,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构建民主尊重、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建立公平公正的良性运行机制和科学合理的业绩评价机制,形成一种正气和干事业的氛围,促进校园和谐。

    2、绿色课堂。指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构建培养发散思维与实践能力的高效课堂,尊重自然、发展认知探究自然能力,使学生在生活中体验和感悟自然、领略人生,扩展和丰富精神世界,促进人格健全发展。开展生态文明的学科教育,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课程体系中。讲文明懂礼仪,具有团结合作精神,师生合作愉快,具有主动探究精神。

    3、绿色生活。指通过养成教育规范学生行为,学生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注重能力发展,品德高尚,具有积极健康心理,热爱生活,遵纪守法,尊重生命,尊重自然。

    二、生态文明校园建设途径

    建设生态文明校园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去努力,形成合力。

    1、树立生态文明教育观。生态文明校园建设其本质就是生态文明教育,当前部分教师对这种全新的教育观认识还很有限。因此,必须有计划地将生态教育理论学习纳入教师继续教育中,并经常性地举办生态文明教育系列讲座。通过这些举措,让全体师生认识到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性,对生态文明校园建设的内涵、自己该做什么有清醒的认识。

    2、依靠制度保证生态文明校园建设的顺利开展。以党的教育方针和十八大关于深化教育改革为指导,构建科学民主的学校管理体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将学校的各项工作纳入法制的轨道,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将“以情感人”和“以章律人”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构建法制、文明、规范、和谐的校园。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做到在制度面前一视同仁、人人平等,让师生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竞争与合作,通过公平竞争获得自身的利益,实现自我发展。

    3、依靠德育全方位开展促进生态文明教育上台阶。在学科教学上,要将思想品德教育纳入每门学科的教学目标之中,将厚德作为课堂教学的目标落实到具体教学任务之中,为促进学生品德形成夯实坚厚的基础。每周举办一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提升自己的思想素养。各班要结合本班实际开展相应的班会活动,依靠班会,凝聚人心。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时刻教育孩子自觉履行学生的职责,做合格的学生。依靠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核心价值观植根孩子心中。主动与家庭、社会联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网络,让孩子在和谐美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4、构建生态文明课堂。根据学校教育特色,着重研究三大类课堂构建:大课堂——社会,中课堂——学校,小课堂——班级。大课堂社会既是检验学生生态文明素养的场所,也是巩固深化生态文明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怎样利用与运用社会资源培养学生素养”是养成教育不可缺失的部分。课堂中学校注重授业解惑与养成教育的有机融合,德育自然融入教学之中。师生能够常态化互动,彼此尊重,学生具有求知探究欲望,教学环境得到有效优化。通过多种主题活动可培养学生优秀品质,使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学风、校风。小课堂班级注重学生日常行为习惯规范,以班集体为载体,让学生享受班级温暖,热爱班级体,形成良好班风。

    5、强化校园环境整治。环境优美是生态文明校园重要外在表现形式之一,校园环境建设与生态文明校园密切相关。一是加强校园生态环境整治,加强校园卫生工作,加强绿化美化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功能齐备的校园。二是开展资源节约工作,建立全校性的资源节约管理目标,增强节约意识,提高节约效果。三是开展污染治理工作,及时处理生活垃圾和实验室废物,提高师生对生态文明学校创建的满意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中学语文教学与生活语文的积累
浅谈生态文明校园构建策略
浅议小学教师师德修养的途径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