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议小学教师师德修养的途径与方法

    娄底市第四小学  黄朝晖

    小学老师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职业,因为对于正在慢慢认识世界,学习知识的小学生来说,老师是十分重要的引路人。但就目前中国的教育现状来看,师德水平参差不齐,地区的差异化较大。要想整体提高小学教师的师德修养,需要引起各个层面的广泛关注。

    一、 我国教育水平现状

    我国教育资源分配中存在不少的问题,差距主要存在于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以及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之间等。

    1、城乡差距

    我国的教育水平差距主要存在城乡之间,由于乡村老师工资低,学校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原因,造成部分毕业于好学校的师范生都选择留在城市,而不愿意回乡村任教。

    2、地区差异

    我国每个省市地区的基础设施、文化资源、教育资源都有所差别,西部内陆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的差异十分明显。而现在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对于知识和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高素质人才正是促进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不打破这个循环,这将成为束缚西部地区发展的枷锁。而一般师范院校的教育水平以及教学质量远不如重点师范院校。在西部内陆不发达的地区,师源大多来自非一流的师范院校,和一流师范院校相比,其在学校的课程设置与对学生的要求都不高。提高偏远地区的教育水平和教师师德修养迫在眉睫。

    二 、小学教师师德修养的途径和方法

    1、从教师自身角度出发

    作为教师,首先要主动学习教师道德理论,提高理论修养,努力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学习马克思理论,学习传统师德理论,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人民教师道德理论人格,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从点滴中提升自己的师德。其次,老师要做到知行合一,将理论和实践高度结合,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更加方便,老师可以加强对外交流,从各渠道学习理论知识,甚至可以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将先进的教学理念灵活运用起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是提升教师师德的根本方法。

    教师要注重内省。教师师德的形成过程便是不断提升自己师德修养的过程 ,是保持良好习惯的过程与不断克服不健康的道德意识和行为习惯的过程。因而教师要提高师德修养,必须及时不断地反省自己,才能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因而反省错误,这才是提升师德修养的源头。

    教师要注重慎独。慎独是针对社会上每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提出来的要求,慎独就是要求老师在没有校领导和家长的监督下,也能保持同样的教学热情,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因此老师应该从点滴做起,慢慢形成高度自觉性,这一定是提升师德水平的有效途径。

    教师要有理想,为自己树立目标,从目标的逐步完成中寻找幸福感。树立一定的目标有助于鞭策自身不断进步,目标的完成有助于提高自己的自信心,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

    教师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比如学习其他优秀教师事迹,学习好人好事以及在选择就读师范院校时就为自己今后的人生之路考虑清楚。还可以通过自省法、自励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心态,调动自己的理智去阻止某些不健康的心理因素的发展。安贫乐道,以培养祖国下一代为己任,一切为了学生,从而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

    2、从客观因素出发

    政府层面,国家利用行政手段分配好教育资源,多帮助西部内陆地区和农村地区。在培养师德方面,首先应该给予老师充分的物质保障和福利。针对我国目前师范教育现状,国家应该通过一定的手段和措施,提高师范学生的整体素质,不仅注重专业知识的培养,更要加强对其道德品质的培养,帮助师范生在学校就能对师德修养有一定的认识。从各个方面努力缩小一流师范高校和重点师范院校的差距。

    学校层面,学校可制定相应的政策来规范教师的行为,注重培养教师的自觉性。可组织教育实践活动,让老师在实践中改变自己的不足。也可以利用榜样的力量,组织老师观看学习优秀教师事迹。通过一定的激励机制,鼓励真正为了学生成长的老师,给予优秀老师一定的物质奖励,提升教师的工作幸福感。

    社会层面,教师是一个神圣而又伟大的职业,社会大众应该给予教育工作者充分的尊重,提升老师的地位,在社会上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三、总结

    在这个物欲横流,社会发展迅速的时代,应该从根本出发,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提高师德修养的途径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这样才能培养一批高素养的教育工作者,形成良好的教育风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中学语文教学与生活语文的积累
浅谈生态文明校园构建策略
浅议小学教师师德修养的途径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