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学语文教学与生活语文的积累

    邵阳市大祥区第一实验中学  王 红

    生活是智慧的无穷源泉,是创造的广阔天地。语文作为“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最重要的文化载体”,是生活的最高体现,决定了语文教学必定要与生活相联系,学生只有把语文学习置于社会语言文化的大背景上,才可能有较深厚的语言积淀和较高的语文表达技能。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生语文素质下降的关键便是缺少语言之“米”。虽然学生在课堂上也能积累一定的语言,但要想提高语文素质,仅仅局限于课堂显然是不够的,还应该拓宽语文学习的内容、形式和渠道,使学生在广阔的空间里学语文、用语文。

    引导学生积累生活语言,老师可从以下几个生活空间入手:

    一、在课外阅读生活中积累语言

    1、文学欣赏

    《新课程标准》非常重视扩大学生课外阅读,强调在读中积累语言。《新课标》对于7-9年级的阅读要求是:“背诵优秀诗文80篇”“能利用图书馆、网络搜集自己需要的信息和资料”“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每年阅读两三部名著。”也就是说,初中每期要保持50万字以上的阅读量,即一期一两本巨著(短篇除外)。

    重积累,包括词语、篇章积累,也包括语感积累。文学作品以其鲜活的人物个性,精彩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课外阅读应多读文学作品,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鼓励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材料。

    2、报纸

    这是属于见缝插针,随时皆宜的课外阅读。报纸肩负着传播政治、经济、文体、科教、军事等信息的重任,常使用消息、通讯、评论等实用文体。多看报纸不但有利于学生熟悉各类新闻题材,又可为中学生积累语文知识和社会见识。报纸每天都用新的立意、新的角度、新的事实、新的人物、新的标题报道多姿多彩的生活,传递社会上的一些重要信息。报纸是一本难得的社会百科全书,也是指导中学生作文取之不尽的资料库,它能使中学生的眼光跳出教科书,阅读和思考的视野变得格外开阔,大大加强语文与社会的联系。

    二、在电影、电视剧中积累生活语言

    《今日说法》《军事天地》《社会调查》等贴近百姓生活的节目,主要探讨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学生在观赏节目的过程中,既能增强社会生活知识,又能为写一事一议话题作文找到最好的范本。

    阅读教学也可利用电视资源,如《诗经·蒹葭》是一首蕴含朦胧之美的千古绝唱,为了更好低领略诗歌的意境美,我在教学中先播放电视连续剧《在水一方》的主题歌,这首歌的歌词就是《诗经·蒹葭》。之后我对这首诗作简要介绍,接着引导学生在屏幕上观赏电视剧主题歌录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当场吟唱这首诗,并且很快就能背诵出来,这就是视听媒介所创设的情境,推动了学生对文字的理解并加深领会了文章的意境美。

    三、在各种标牌广告中积累生活语言

    一个有远见卓识的老师,应鼓励学生奔向“十字街头”,关注社会生活,扩大信息接受量,让生活的源头活水滋润语言田园。如以下公益广告:

    罂粟虽美丽,生命价更高。——宣传禁毒

    水龙头如此可爱,怎忍让它清泪长流。——节约用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与人爱心,心满阳光。——扶贫济困

    这样文辞优美的广告,让人看后感觉耳目一新,既达到了宣传的效果,又给人以美的享受,学生若对这类广告多加注意,定会受到良好的熏陶,平时作文自然也会更有文采。

    四、从对联中积累生活语言

    对联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块瑰宝,也是传承至今的优良传统,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去年寒假我给学生布置的一道作业就是走街串巷,抄十副春节对联。其中一个学生抄的对联很有特色:

    春绿千畴春处处,雨苏万物雨声声。

    瑞雪纷飞辞旧岁,腊梅花开迎新春。

    扬鞭催马入新岁,举杯祝酒迎丰年。

    春随桃李迎风到,福自东风好雨来。

    龙游高天鱼游海,蛇舞大泽燕舞青。

    我专门安排一节课从对联的结构和内容上进行赏析,使学生学会先分析进而补充对联或加横批,甚至学会写对联。通过开展这些语文实践活动,让学生体会到语文的丰富性,领略到语文的魅力。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更应该深入生活,广泛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从生活中积累语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要指导学生去发现生活中的语文素材,促使学生爱语文,又能用语文,真正提高全体学生的语文素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中学语文教学与生活语文的积累
浅谈生态文明校园构建策略
浅议小学教师师德修养的途径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