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歌教你怎么做

    小朱是我班上的一个男生,文化成绩优秀,但他在班上几乎没有合得来的同学。他动辄争吵,甚至动手。 

    现在的学生受武打小说、电影、电视、网络游戏等因素的不良影响,加上家庭教育的缺失,学生中性格急躁甚至是暴躁冲动的现象比较多。针对小朱同学的这种情况,我跟他讲元代名臣吕思诚的“不敢妄为些子事,只因曾读数行书”。我告诉他,我们是接受教育的学生,行为举止应按照《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办事,而不要像社会上极少数无赖一样动不动就暴怒动手。当他与人有摩擦时,我和他讲明代龚廷贤的“常怀乐意莫生嗔”和明代无名氏《清明》中的“人生有事须当让,寸土何曾到九泉”。我要他记住清代憨山大师《劝世文》中“红尘白浪两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

    小朱也爱读诗词,我把毛泽东主席的七律《和柳亚子先生》推荐给他,并重点引导他读“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这两句。学校组织去湖南省少管所参观时,我还写了《参观省少管所》送给他:“现身说法动真情,反思既往悔亦深。前车之覆后车鉴,冷静和谐利于行”。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耐心的教育使小朱起了变化,慢慢地,他合群了,并且还带动其他几个有类似毛病的同学也逐渐变化。

    张鹿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人物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教研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畅谈
   第B3版:交流
   第B4版:论坛
“幸福”的辩论赛
诗歌教你怎么做
调皮幼儿转当“助手”
学生自编自演“感恩”课本剧
在游戏中
寻找写作素材
小学数学教育应充溢创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