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的艺术
曹灿辉

    益阳赫山区教育局   曹灿辉

    时下,急躁狂热成了人们司空见惯的工作状态。不少家长常常急切地盼着自己教育孩子的效果能“立竿见影”,有些中小学老师也是这样,教育学生沉不住气,想学生早日成才,整天急得不得了,虽然心是好的,但结果却事与愿违。

    现在,为人父母者,似乎一生都在做“准备工作”:孩子刚呱呱坠地就着手准备让他上幼儿园;上了幼儿园,又萌生出新的想法,希望孩子上小学后不要太累,于是又准备着让他超前识字;总希望自己的教育是颗“速效丸”,能起到立竿见影的功效;总想自己的孩子在起步阶段就能赢在起跑线上等等,不一而足。就如一儿童心理专家所说,这类不是很科学的做法,无意中拔高了孩子的能力,撇除了孩子的年龄特征和成长规律,让孩子过早地成了一个“小大人”。

    孰不知,教育孩子急不得,慢育孩子往往效果更好。

    报载,在首尔延世大学医学院,小儿精神科的申教授写了一本《明智的父母使孩子慢慢成长》的书,主要内容是反对早期教育,他主张,要等到孩子想学的时候才让他开始学习,先旁观孩子所做的一切,发现孩子对某些事情感到好奇的时候,在他后面轻轻地推一把,这样才能使孩子更快地独立成长。

    一个人的成长曲折艰难,也有他自身的规律,规律只能尊重而不能违背。孩子学习知识是一个艰苦缓慢的过程,有时候连我们家长老师也没有办法使一个孩子学得更多更好,当然也没有办法让他迅速形成所谓好的习惯,由于无法洞悉孩子最需要的究竟是什么,以至于家长老师不知道怎样才能恰到好处地帮助孩子。家长老师和学生其实就是这样一种互相寻找发现,从而彼此增进理解的过程,教育孩子急不得。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吕叔湘有言:教育的性质类似于农业,而绝不像工业。教育就是一种深耕细作的农活,老师也似农民每一天在田间点种、耕作、间苗、收获、酿造,没有捷径,只有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揠苗助长,教育孩子方可水到渠成。

    苏霍姆林斯基说:“童年是人生最好的时期,这不是对未来生活的准备时期,而是真正的灿烂的、独特的、不可重现的一种生活。”毋庸置疑,当前很多孩子的童年生活过得并不好。

    让孩子顺其自然地成长,无论是家庭教育也好,学校教育也罢,都是一种“慢”的艺术,孩子就是在如此“文火”中,在千锤百炼之下铸就而成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 纵横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健康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文化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论坛
当虚拟世界
遭遇真实生活
慢的艺术
北大生卖猪肉惹了谁
民办小学难越政策鸿沟
大学选材何必
门当户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