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虚拟世界
遭遇真实生活
毛洪兵

    长沙市阳虎教育中心  毛洪兵

    青少年热衷于新鲜事物,网络作为高速的资讯媒介,更容易被青少年亲近和接受。而在传统文化中成长起来的父母对虚拟的网络往往心存焦虑,下意识地对孩子们被网络潜移默化形成的张扬个性和行为感到惶恐不安。很多家长和老师都教育孩子远离网络,甚至采取严厉的手段限制孩子上网。这样的结果激发了一部分孩子的逆反情绪。他们有的仇恨父母、仇恨学校,厌学、弃学。有的则在不断的指责和消极暗示中自暴自弃。

    社会竞争的日趋白热化让多数父母对孩子的未来处于紧张和焦虑中,普遍把读好书、考上好大学认定为解决孩子将来生存问题的唯一有效方法,不假思索地把学习与将来生存的联系认识绝对化,将学习成绩当作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造成了孩子巨大的压力与恐惧。由于从学习中不能得到快乐,反而是不堪承受的精神压力与负担,有些孩子无法面对选择了逃避,从而失去了生活的目标, 变得空虚、自卑,成绩不理想就彻底自暴自弃。他们转而沉迷网络,产生网瘾,抑郁、自我封闭,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问题。

    有些父母只求孩子好好学习,别的事一概不需要孩子考虑,物质上无限度满足。这样会把孩子和真实的生活隔离开来,使孩子没有机会接受足够的磨练。陶行知说过:“生活就是教育”,美国心理学家、教育家杜威说:“教育就是实践”。无法从生活和实践中汲取成长所必须的养料,就无法形成足够的意志力、勇气、智慧,无法构筑起自信,无法形成恰当的自我认知,导致无法形成健康、向上的人格。在这种条件下,孩子16岁左右自我意识蓬勃发展,和父母社会的矛盾迅速激化而成为“问题孩子”,造成严重后果。即使那些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的孩子也会因为人格的缺陷人生之路变得充满障碍。

    人格缺陷越大,网络游戏的魔力就越大。固本培元,让孩子脚踏实地地生活,体会真实生活的酸甜苦辣、艰难险阻,让孩子学会面对失败、挫折,学会自己努力挑战,体验成功的喜悦,树立自信和勇气。自信有了,生活的乐趣就有了;有了生活的乐趣,生命就有意义了;生命的意义明确了,人生的方向就能把握了!自信而后自尊,自尊而后自强。人格就健全了,不会逃避现实,不会迷失自我。也就更不需要依赖虚拟的网络世界自我实现了。就算不慎陷入进去,出来也不困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 纵横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健康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文化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论坛
当虚拟世界
遭遇真实生活
慢的艺术
北大生卖猪肉惹了谁
民办小学难越政策鸿沟
大学选材何必
门当户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