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大生卖猪肉惹了谁
司念伟

    湖南理工学院  司念伟

    日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大的学生可以做一个普通劳动者,只要他卖猪肉卖得最好,修鞋修得最好,种地种得最好,工人当得最好,那一样是北大的骄傲。(11月14日《重庆商报》)

    曾经,社会公众把美好的期待寄予了北京大学和其他名校毕业生,潜意识里认为他们是社会的精英。进入北大,头上便有了耀眼的光环,从北大毕业后,不是将来的精英便是日后的领导。也许我们的这种期待太过于完美,以致于北大毕业生陆步轩当屠夫的消息一时红遍全国,在社会掀起了很大的争论:名校毕业生到底能不能去卖猪肉?

    也许有人对北京大学毕业生卖猪肉感到不可思议,如今,北大校方直言不讳,提出北大毕业生不管是国家领导人,是政治家、军事家、企业家,还是在最基层、最普通岗位上奉献,只要是在任何工作中做出贡献,都是母校的光荣和骄傲。朱善璐这一表态,体现了北京大学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精神,彰显了高等教育管理者对高等教育价值的理性判断。

    康德曾说,教育是“使人成为人”。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以培养人而不是培养“人力”工具作为教育的基本价值取向。

    因此,不管是北京大学还是其他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卖猪肉也好,当小摊小贩也好,当农民种地也好,这都是最普通不过的就业现象。教育能够培养和谐发展的建设者,其目标也就完成了,也只有追求和谐的人格,才能引导和启迪人们树立全面发展的意识,使个人的理想、抱负和追求符合社会主义的道德规范。仅从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性质,就简单地判定教育成败的观念,是一种“错位”的教育价值观念,那些抱定北大毕业生卖猪肉是作践高等教育、浪费教育资源的想法,是传统的思想观念在作祟。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北大毕业生愿意去卖猪肉、擦皮鞋、种地、当工人,愿意去当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并且能够在这些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不俗的成绩,体现了多元化的价值追求。而正是这些“不走寻常路”的价值追求,恰恰才是真正体现了教育价值的回归,社会应当为北大生卖猪肉鼓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 纵横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健康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文化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论坛
当虚拟世界
遭遇真实生活
慢的艺术
北大生卖猪肉惹了谁
民办小学难越政策鸿沟
大学选材何必
门当户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