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科普

第A3版
论坛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8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状元笔记”是另一种成功学
伍少安

    □ 伍少安

    每年高考分数公布后,哈尔滨市高考状元和状元班学生的功课笔记随即热卖,部分学生十多天内可卖出上万元,笔记大多被考生家长买走。专家称高分诉求是状元笔记受追捧的直接原因。

    我估计很多人都会觉得,如此疯抢高考状元的笔记,似乎有点夸张。但我觉得,谈论此事之前,必须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换成是你我,如果我们的孩子即将面临高考,而你又想让孩子考得好一些,会不会也这么做?

    这些年,凡是与分数有关的教育话题,包括专家意见在内,矛头无不对准应试教育的弊端。国家层面的教育制度和学校领域的教育理念,甚至家长的成才观念,均遭受到舆论的谴责。但高考制度没有变,谴责学校和家长追捧分数的意义总是有限。而让人感到痛心的是,高考状元笔记热卖的背后,却是一幅活生生的应试教育失败的图景。

    状元笔记受追捧,除了人们的好奇心驱使外,更重要的是基于这样的逻辑:此人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夺得状元的,那么,别的学生运用这样的方法就有提高成绩甚至夺得状元的希望。但是,笔记仅仅是状元自己根据个人情况而作,详略程度完全因人而异,对状元有用的笔记未必对其他同学有用。这与成功学一样犯的是相同的错误:成功学就是总结成功名人的经验,然后进行兜售,这都忽略了个体差异的问题。

    成功名人的经验是应该重视,但不是一味地去模仿,而应该考察这些名人是如何解决具体问题的,有哪些不足,有哪些过人之处。然后,才是在借鉴前人的经验基础之上,创造性地解决自己遇到的难题。遗憾的是,成功学将那些成功者捧上了天,人们也把高考状元视作毫无瑕疵的胜利者,然后僵硬地模仿他们的成功方法,思维上的偷懒可见一斑。

    因为缺乏批判性思维,成功学的僵化思维模式才会四处横行。这是教育领域急需弥补的内容,唯有让学生具有鉴别领会别人和自己的习惯,简单的知识传承才会演变成为知识发展。可是,应试教育模式强化的是模式化思维,严重忽略甚至遏制了个体的思考力,批判性的学习思维难免缺少生长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科普
   第A3版:论坛
   第A4版:湘韵
   第A5版:文化
   第A6版:师说
   第A7版:成长
   第A8版:攻略
家庭教育
莫走极端
大学生回炉职校体现理性与务实
“状元笔记”是另一种成功学
教育要
善待偏才
给孩子补补生活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