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科普

第A3版
论坛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8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要
善待偏才
王国军

    □ 王国军

    大一、大二4个学期的英语考试—次都没及格,成都理工大学大四学生邵周成《时空观与物理学》的本科毕业论文的字数是7.8万字。学校特例准其毕业。 

    根据学校规定,英语挂科的邵周成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他最后能够拿到“两证”,得感谢成都理工大学教学督导组组长姚圣国,正是他的慧眼识才和全力推荐,才促成学校打破常规,破例准其毕业。

    姚老师的举动让我联想到70年前的一桩逸事。1941年,物理学家魏荣爵在重庆南开中学任教时,一位名叫谢邦敏的学生考物理时交了白卷,并在卷上写词一首。魏老师评卷时也在卷上赋诗一首:“卷虽白卷,词却好词。人各有志,给分六十。”由于魏老师的开明,从而使得这位偏科的学子得以顺利毕业,并考入西南联大法律专业,后来登上了北大讲坛。

    谢邦敏因为物理成绩太差险些毕不了业,而邵周成由于钻研物理,荒废了英语,也差点肄业。幸运地是,他们都遇到了开明的老师,得以化险为夷。

    俗话说,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十个手指,有长有短。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更大,一奶同胞的兄弟姐妹,其智力水平也不一致,更遑论千差万别的生命个体。就算在同一所学校接受同一老师的教育,由于学生个体上的差异,每个人的学习成绩都不可能同步前进。加上个人兴趣、爱好的不一,学生各科的发展更加不均衡。因此,学生成绩有差异、有偏科都是正常现象。不正常的是,我们现在一些学校的教育不是正视这种差异,而是硬要通过各种强制手段将这种差异抹平,把学生拉到同一水平线上,强求各科均衡发展。这样做的结果,是学生什么都学了,可能什么都不精,从而扼杀了许多孩子的天性,将他们变成了庸才。

    客观上,真正的全才、通才极少,绝大多数人都是偏才。因此我们的学校、老师在对学生进行通识教育的同时,应允许学生有所侧重、有所偏废,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各种潜能,避免扼杀孩子的天性。教育只有善待偏才、怪才,才能避免“偏科”,避免偏才、怪才被扼杀在摇篮里。事实证明,求全责备式的教育,已误了许多莘莘学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科普
   第A3版:论坛
   第A4版:湘韵
   第A5版:文化
   第A6版:师说
   第A7版:成长
   第A8版:攻略
家庭教育
莫走极端
大学生回炉职校体现理性与务实
“状元笔记”是另一种成功学
教育要
善待偏才
给孩子补补生活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