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科普

第A3版
论坛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8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回炉职校体现理性与务实
熊慧

    □ 熊慧

    2011年7月13日《科教新报》A3连线版报道:今年7月3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应届毕业生李丝丝回炉到湖南怀化的芷江师范学校学幼师,开始3年的中职学习生涯。中职学校招生招来了大学生,连学校的招办主任也感到意外。

    近几年,职校生走俏与大学生就业难形成了鲜明对比,部分大学毕业生在多次求职碰壁之后,选择了到职校学习,而且这种情况呈逐渐增多之势。在目前大学生就业难、难就业的现实语境下,这显然较为理性与务实,是一条有价值的就业选择之路。

    走出校门的大学生面对着严峻的就业压力,显得多少有些茫然不知所措,甚至牢骚不断、怨天尤人而消沉不起。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除了扩招带来的就业人数增加外,还在于人才市场供求的不对称性,高等学校设计的专业往往与社会需求有很大的距离。这种错位产生的壁垒,加剧了就业的难度。但最为关键的是在畸形的就业观支配下,大学生对自己的估价太高,所以就成为了“待业青年”。其实这是一种非理性使然。从卖肉到当保姆以及竞聘高尔夫球童等等大学生屈尊于一些社会不起眼的岗位来看,这种择业理性也多少有点被迫无奈。然而,“回炉”职校则是一种更为积极的就业准备,则值得推崇与鼓励。这也给正在迷惘徘徊中的急需就业的大学生们是一个有益的启迪。

    破解就业症结,在于就业观的转变与更新。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对人才的需求更趋专业化和职业化。相对人才市场来说,不是人才多了,而是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太少。大学生所学的专长只有符合社会就业岗位结构和层次,才能为社会所接纳,才能更好更快地从容就业。大学生“回炉”职校,其实就是接受与市场就业对接的再教育,以使毕业后尽快找到工作,胜任工作。这种智慧、理性、积极的择业举动,难道不是我们社会进步的写照吗?

    在我国,大学生回职校再学习还只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大学生接受此观念还需要一个过程。应该看到,大学生回炉职校需要社会、学校、政府在政策上、财力上等给予更多的支持和保障。

    当然,有人认为,大学毕业生“回炉”职校是在浪费教育资源。应该看到,“回炉”职校是大学毕业生就业观念的一次转身,那么我们的中高等教育同样需要反思,完善专业设计,使之更好地与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实现无缝对接,那么就会尽可能减少这种“回炉”职校的无奈,从而使教育资源得到最优化,人力资源发挥最大的功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科普
   第A3版:论坛
   第A4版:湘韵
   第A5版:文化
   第A6版:师说
   第A7版:成长
   第A8版:攻略
家庭教育
莫走极端
大学生回炉职校体现理性与务实
“状元笔记”是另一种成功学
教育要
善待偏才
给孩子补补生活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