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论坛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3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议校本课程价值的实现
付德

    株洲市芦淞区教育局教研室 付德

    所谓“以生为本”,其实质就是使学生健康快乐地、个性化地持续发展,使学校成为学生的学园、乐园、家园。学校课程作为一种学生必须经历和体验的发展性教育中介,是学生的现实世界和未来世界的联系纽带,它更需要充分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而校本课程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目标,充分彰显了国家的教育意志,更是全面渗透了“以生为本”的教育观。

    本文将从三个方面论述在校本课程开发过程中如何“以生为本”,充分彰显其课程价值。

    一、尊重主权,让学生参与校本课程的决策

    第一,校本课程研制过程中必须要有学生参与决策。允许学生参与校本课程决策至少有两个作用:一是能够使学生对校本课程感兴趣,产生强烈的学习动机;二是学校若真正把学生放在“决策者”的位置上,学生能感觉他们有参与课程决策的责任。因此,真正意义上的校本课程,学生一定会成为其中的“决策者”。

    第二,校本课程内容的选择也需要学生参与决策。校本课程的内容应选取与学生现实需要密切相关的内容,尽可能满足每一个学生的需要,促使学生主动学习。如果缺少学生决策,教师精心设计的课程内容“大餐”有时很难符合学生的“胃口”,使学生在进行课程选择的时候陷入矛盾的境地。

    学校开发的多门课程中,一般总会有学生感兴趣的课程。但如果有少数学生对所有的课程均不满意,建议学校可以下发问卷调查表,弄清原因并有针对性地调整。也可以走进学生生活,了解、分析学生的需求,征集学生意见,重新设计学生欢迎的、有针对性的、多样性的校本课程。

    二、模式多元,促进学生独立、主动、创造地学

    校本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主导”的价值主要在于激活学生的思维。根据校本课程内容和目标的不同,我们可以将校本课程实施模式分成学科类和活动类两种。

    当校本课程与学科课程有机结合时,校本课程的目标一般以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为主。这时校本课程实施模式与学科教学很相似,以班级授课为主要形式,以学校为学习场地,其教学方法主要有小组讨论、问题探索、技能训练等等。

    1、小组讨论

    这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多向对话过程。主持人应事先布置好讨论题目,精心设计讨论提纲,控制讨论进度,引导讨论方向,鼓励人人参与讨论,提炼概括并初步形成讨论结果。在讨论中要重点防止“话语霸权”和“开无轨电车”。

    2、问题探索

    教师根据学习内容精心设计纲领性问题并向学生提供必要的资料、信息,学生面对问题,运用信息资料,作出解释或得出结论,也可以从理论的角度进行系统阐述。

    3、技能训练

    指教师通过口头、文字等各种手段,向学生讲解技能训练要点和演示训练步骤,然后由学生采用多种形式进行训练,形成技能。技能训练要避免训练过度,我们建议把表现性评价、竞赛、技能展示等活动与训练融合在一起,以激发学生的表现欲望和成就感。

    当校本课程与学校德育有机整合时,课程目标一般以培养品质、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和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为主,我们建议采用活动类实施模式,它一般选择在校外、课外组织实施,人数不固定,充分开发和运用课外资源是它的主要特点,表演、模拟、社会实践就是几种比较典型的活动形式。

    4、表演

    学生通过模仿真实情景中各种人物角色的行为,将所要扮演的人物原型的意义迁移到自己身上,并以人物原型的称呼命名自己,装扮成各种角色恰当地引入少量的表演。

    5、模拟

    模拟活动是通过让学生体验真实世界的活动来发展其智能的。模拟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有效的学习方式,它可以使学生置身于他们将来进一步成长的环境或情境中。

    6、社会实践

    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走出教室,参与社会的实践活动,获取直接经验、发展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该种形式的学习,可以增进学校与社会的密切联系,不断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道德意识和实践能力,使学生的人格臻于完善。

    三、学生主体,以评价促进自身发展

    在我们传统的评价观念中,学生似乎从来就是被学校和教师评价的对象,没有权利选择,更没有权利拒绝。但在校本课程评价体系中,学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学生应该成为最关键的评价主体,尤其在针对校本课程本身所进行的评价活动中,学生是最有发言权的群体。没有进入学生层面的课程评价以及没有学生充当主体的课程评价,都不可能对学生发展产生效益。

    因此,我们设计了具有芦淞特色的校本课程评价体系。如在学生调查问卷中,我们设置了“校本课程的教学形式与学科课有区别吗?”“校本课要考试吗?怎样进行评价?”“学生是怎样确定自己所学习的校本课程门类?”“教师讲课或安排的活动是否能激发你的兴趣?”“教师是否为同学提供了主动参与的机会?”“如果允许你对学校开设的校本课程提出建议,你想说什么?”等调查内容,为的是充分倾听学生的声音,以便改进和完善校本课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综合
   第A5版:助学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文化
   第B4版:健康
   第B5版:书画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第C1版:科教论坛
   第C2版:策略
   第C3版:策略
   第C4版:论坛
民族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初探
浅议校本课程价值的实现
小学数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