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论坛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3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初探
魏明福

    道县井塘瑶族乡中心小学 魏明福 

    作为一种社会组织形式,学校是社会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在学校文化中,校园文化居于极其重要的地位。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所具有的特定的物质环境和精神文化氛围,从有形的无物质形态文化层面来说,它包括学校的校园环境、建筑风格、绿化品质、整洁程度、设施摆放等,从无形的精神和制度文化层面,它包括学校的组织方式、工作作风、校风、学风等。

    一、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1、校园文化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客观要求

    马克思指出:“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校园文化能在无形中统摄全体师生的灵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道德素养,塑造健康人格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谐、先进的校园文化,对小学生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个性和性格的塑造起到熏陶、激励和导向的作用。

    2、校园文化建设是德育教育的现实要求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少数民族小学校园文化的主流是健康、积极、向上的,也是丰富多彩的, 但是社会失范的存在影响着学校的外部环境,一些不和谐、不先进的成分夹杂在校园当中。小学生可塑性大、模仿力强,辨析能力差,对学习和生活充满热情,情感又极易受外界左右,社会负面文化对校园的渗透势必会使小学生的信仰和价值观念发生偏离,小学阶段是小学生道德品质与世界观逐步形成的时期,只有和谐、先进的校园文化环境,才能很好地促进小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民族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障碍

    民族小学一般位于少数民主聚居的地区,生源地多种,学生民族成份多样,水平高低不一,存在语言交流障碍,加上历史文化背景和民族心理的差异,心理状况复杂,给各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带来了困难,与周边学校相比存在着相当的差距。

    三、少数民族小学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的策略

    校园文化是一种氛围,它能“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激励全体干部、师生积极向上、促进学校良性发展,少数民族小学要形成自己独特的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就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创造出自己的文化特色,在注重实效的基础上,追求高品位,让校园文化异彩纷呈,这样将会对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深化和教育发展其巨大的推动作用。构建优良的校园文化,应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建设三方面入手。

    1、物质文化层面,因地制宜、量身打造特色化的办学环境

    物质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学校形象传播给社会公众的第一步就是学校的校容、校貌,它是校园文化的显性载体,就小学而言,色彩艳丽、节奏欢快、图案活泼的格调,往往与儿童天真活泼的特性相适应,总体风格协调一致、建筑造型新颖,内部设施齐备,苏霍姆林斯所说:“要让墙壁能够说话,让花草能够育人”抓好校园廊道文化建设,文化氛围营造文化底蕴,因此学校要在绿化、美化等方面形成自我特色,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2、制度文化层面,责任为先,贯彻落实科学规范的常规管理

    制度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根本保障,良好的教育制度是隐性的教育资源,统一的制度之下才能做到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平等对待,通过制度本身所具有的意识导向、情感陶冶、行为规范,能增强校内人员的责任意识、自主意识、创新精神,学校教育制度是是学校的运行纲领,是教师学生立身行事的标准,是一个学校正常、有序运行的保证。在制度文化建设中,要制订体现时代要求的校风、校训、校服、校歌等,要制订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抓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积极开展常规管理制度教育与训练,对于各种管理常规,要组织专题学习,学校各级管理人员,带头执行、以身作则,给其他教职员工做出示范,并通过检查、反馈,要把管理常规内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3、精神文化层面、密切合作,共同营造和谐平等的文化氛围

    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它包括学校历史传统,学校全体师生认同的共同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生活观念,是一个学校精神面貌、个性特色的集中反映。首先是师风建设,著名教育家斯霞也曾说过:“要使学生的品德高尚,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教师是立校之本,而师德师风则是教育之魂。学校在民主、平等、和谐的管理氛围,鼓励教师确立自己的教育思想,形成独特的教师文化,支持教师进行教改实验,形成自己的教学方法,促进教师积极性、主动性的发挥,积极,其次是建设个性完善、人格健全的学生文化,包括德育文化、学习文化、审美文化、生活与心理文化以及综合实践活动文化等方面的。第三是形成和谐的人际文化,在学校中,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广大师生员工密切合作,发挥整体效应;有助于发挥个人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团结统一的集体,有助于避免教职工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矛盾。人际文化是一种高级的校园文化,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至关重要。

    校园文化具有统率、规范、激励、融炉的作用,先进的校园文化是学校宝贵的财富,重视校园文化的培育能为学校创造独具特色的人文氛围、校园精神和生存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综合
   第A5版:助学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文化
   第B4版:健康
   第B5版:书画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第C1版:科教论坛
   第C2版:策略
   第C3版:策略
   第C4版:论坛
民族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初探
浅议校本课程价值的实现
小学数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