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论坛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3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数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戴新春

    岳阳县坪桥小学 戴新春

    学数学教学的目的是在向学生传授知识,发展智力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其中更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为核心。创新思维是一种发现问题,积极探求的心理取向,在长期的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我认为调动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创造民主和谐情境,激发学生敢思情感

    教学气氛民主和谐,学生思维则容易启动,反之,师生关系紧张,学生“焦虑”过重,则不易启动。这就要求教师要改“指令式”、“问答式”语言为对学生充分信任、充满感情的“启发式”的语言,让学生敢想、肯想。即使学生想得不完善,甚至想错了,也不要批评。对学生中具有独特性的想法,不要轻易否定,要保护学生想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如我在教学“含有两个已知条件的两步应用题”时,例题教学后,让学生想一想“饲养小组养了10只黑兔,白兔的只数是黑兔的3倍,一共养了多少只兔?”还可以怎样解答?其中一位同学列式为“10×4=20只”,其他同学都说错了,应当用两步列式。我没有表态,而让其说出想的过程。这位同学:“黑兔的只数是一个10,白兔的只数是三个10,合起来就是四个10,所以列式为10×4”。我肯定了他的发言,全班同学鼓掌奖励。这时,全班同学动脑筋的劲头更高了,思维更加活跃。

    二、重视获知思维过程,促进学生积极思维

    小学数学知识的获取过程,要从具体的感性认识和新旧知识的联系入手,小学生思维的特点是,具体形象占优势。教师只有组织学生参与知识形成的思维过程,方能使学生思维处于积极状态,从中又长知识又增智慧。只有多组织学生动手操作,以“动”启发学生的思维,才能解决数字知识的抽象性和小学生思维的形象性之间的矛盾。如我在教学“三角形内角和”时,让学生每人准备一张正方形纸片,一张锐角三角形纸片,一张钝角三角形纸片,一把剪刀。让学生利用手中的学具,通过折、剪、拼等操作活动,发现三角形的内角和是多少度。学生兴趣盎然,积极思考,认真拼剪。几分钟后,不少学生争先恐后地举手,要把自己的发现告诉大家。有的说:“我把正方形纸片沿着一条对角线剪开,剪成两个三角形,正方形的内角和是360度,所以一个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有的说:“我把三角形的三个角剪掉,拼成一个平角,平角是180度,所以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我及时表扬了他们,他们都为自己的发现兴奋,感到喜悦和自豪。

    三、设计好问题,引导学生思维

    “学源于思,思源于疑”。学生积极思维往往由问题开始,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发展。“问题”能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在解决问题中又能使思维得到发展。因此,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材的内容特点,设计好问题,以此来引导学生思维。如我在教学“分数化小数”时,改变以往老师提问,学生回答的形式,采取别开生面的师生竞赛的形式,由学生报出几个分母不足10、100、1000的分数,看谁最快说出哪些分数能化成有限小数。当学生才计算出一两题时,我已判断完毕,学生在“失败”、“惊讶”之余产生疑问:“老师为什么如此神速,这里面有什么奥妙?”学生带着渴求的心理去思考去探索其中的规律,初步得出结论后,我又围绕其中“最简分数”这一学生容易忽视的前提条件,再次创设问题情境,让同学们判断几个非最简分数能否化成有限小数。照前面结论判断出现了失误,又促使学生思考失误的原因,从而完善了对这一规律的认识。

    四、精心创设讨论情境,以语言促进学生思维

    语言是思维的外壳,也是思维的结果,两者密不可分。语言表达越强,思维则越严密;思维活跃缜密,促进语言的表述。因此,教学中要精心设计例题、习题和讨论题等材料,给学生创设讨论的机会,让他们的大脑总是处于积极的思维状态。讨论激烈时,智力达到平时难以再现的超长状态,不时还能闪现出创造的火花。如我在教学“平均数”时,出现187、195、206、213、214,要求学生展开讨论:列式求出五个数的平均数,并说明解题思路,学生积极性很高,汇报出现三种解法:①(187+195+206+213+214)÷5;②(200×5-13-5+6+13+14)÷5;③200+(6+13+14-13-5)÷5。然后,又让学生讨论三种解法的优劣,并用简单的词语或句子评说。学生表述为:第一种解法为一般性习惯性解法;第二种解法比较繁琐;第三种算法简便,最优。这种做法,学生学会多种角度思考,选择最佳解题路径,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培养了学生思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综合
   第A5版:助学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文化
   第B4版:健康
   第B5版:书画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第C1版:科教论坛
   第C2版:策略
   第C3版:策略
   第C4版:论坛
民族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初探
浅议校本课程价值的实现
小学数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