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周军

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一大队 周军

以人为本既是时代发展和中国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又是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是人,对象是人,因而其根本任务是启发人的自觉性、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创造性。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更多地关注人,尊重人、关心人、开发人。人们之所以产生这样那样的思想问题,从根本上讲是由于物质和精神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是需求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因此,要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工作的切入点更多的放在受教育者身上,认真研究不同社会群体生存、发展需求的新变化,研究新的社会群体生存、发展需要的新内容,研究影响一个利益集团和社会群体思想形成的背景和因素,掌握共性的东西,同时还要关注每个人的个性特点,研究一个具体的人特定思想形成的客观原因,通过有效地改变影响人的思想的外在因素,达到影响人的思想目的。

一、以人为根本,尊重人的权利和尊严,启发人的自觉性

人对尊重的需要是人的较高层次的社会性需求的一部分,是社会中的人对自我评价和社会尊重的渴望。满足尊重的需要会导致快乐、自信和力量,相反则产生悲伤、自卑和无能的消极感觉。

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启发人的自觉性,而人的自觉性是以其合理的需要得到满足为基础的。随着社会的进步、物质生活的丰富和人的素质的提高,人们对精神的需要越来越强烈。从一定意义上讲,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良好人际关系对启发人的自觉性起着重要作用。满足人的尊重和需要是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启发人的自觉性的重要前提。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原则在逐渐改进和完善,内容和形式在不断丰富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者采用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和平等、民主的方法,懂得教育人首先要理解人、尊重人,并把尊重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收到了较好效果。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坚持平等的态度、民主的作风、疏导的方法最为关键和重要。具体而言,则应做到信任人、理解人、同情人。

二、以人为基本,关心人的利益,调动人的积极性

人在社会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需要,这些需要的满足就是人们的利益所在。利益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起点和归宿。马克思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和他们的利益有关”。就是说,思想政治工作是无法回避利益的,因为市场经济已把人们的利益动机和欲望充分激发出来了。不讲利,不参与市场的交换与竞争是无法生存的。如果思想政治工作仍延续过去“空对空”的模式,不仅难以奏效,还会使人反感。为此,一是要讲清利益关系,进行利益引导。思想政治工作最基本的内容和最大量的工作就是帮助工作对象分析并理清各种利益关系,确立正确的利益观,克服各种错误观念的影响,从而作出符合其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行为选择,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要讲清大道理和小道理之间的关系。二是要与解决群众的实际利益结合起来。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与其说人们是从理论上、书本上认识世界,不如说人们更多地从现实的利益关系中去认识世界。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理论联系实际,把“说”与“做”统一起来,理论上的描述与实际生活不能反差太大。

三、以人为资本,开发人的价值和能力,激发人的创造性

人类的劳动经过了以物(自然)为对象、以社会为对象和以人为对象三个阶段。归根到底,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本和资源。要造就全面发展的人,就要开发人的价值、能力和个性。

价值是劳动的结晶,人的价值靠创造性劳动来实现。只有把个人的发展同社会的进步、企业的利益、个人的幸福同人民的幸福、自我实际同社会贡献自觉统一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实际和提升自我价值。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清这个道理,使人们明白这一点,做到这一点、这是非常重要的。实现人的价值的客观条件是社会、企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因而思想政治工作要帮助人们建立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宽松环境,提供有利于人们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的社会条件和氛围。当前,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有生命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限制人的思想和行动,而是注重开发人的智力、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取得成效,个人才能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浅析中长跑运动员的科学选材
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如何构建中学生的“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