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中长跑运动员的科学选材
陈志刚

茶陵第一中学 陈志刚

在中长跑运动实践中发现,有多种影响中长跑运动员水平的因素是不易确定的,尤其在对中长跑运动员的选拔评价中,往往遇到的是不易量化或不能完全量化的指标,如动作技术水平的高低、战术意识的强弱、心理素质的好坏和智力水平的高低等,这些指标仅通过下级指标中的部分可量化指标是不能够准确反映的,而且不能量化的那部分指标往往又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就给准确客观地选拔优秀中长跑运动员带来了困难。

中长跑运动员的选材问题国内外学者做了不少的研究,他们都有独到之处,并分别从选材阶段及适宜年龄、选材内容和方法、选材评定的标准等方面做了论述。中长跑运动员的选材,必须依据中长跑运动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和科学选材。现从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耐力素质、心理素质、技术水平这几个方面详尽描述。

一、身体形态

通过对许多优秀中长跑运动员的成长过程及资料观察表明:优秀中长跑运动员的身高与体重比值偏小。一般中跑运动员男身高1.75一1.82m,女1.65一1.70m;长跑运动员男身高1.68一l.72m,女1.60一1.65m。中跑运动员的身高略高于长跑运动员,体重两者相似,男子基本上在55一65kg,女子在52一60kg。我们从儿童、少年中选拔运动员,一般是:身体比较修长,匀称,肩宽胸厚,骨盆较窄,膝关节和躁关节围度较小,足弓弯曲度较大,小腿比大腿略长,肌肉纤维细长,而且线条清晰并富有弹性。

二、生理机能

中长跑运动员需要较好耐力素质的基本因素就是心肺功能。儿重、少年心肺功能的好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将来的运动水平。因此,在选拔儿童、少年中长跑运动员时,必须高度重视这一方面。心肺功能好,主要表现在心脏的每搏输出量、最大氧气摄和最大负氧债的能力等,也就是有氧代谢和无氧代谢的能力。根据有关资料得知,不同心肺功能的人其差异是从童年就表现出来的。测量心功能简单易行的方法:先测量儿童、少年平静时的脉搏次数,然后让他们以同样的速度跑同样的距离,测量他们负荷后的脉搏和3一smin后的脉搏频率,看恢复情况。凡是基础脉搏较慢,负荷后脉搏增长次数较少,恢复时间较快的儿童、少年,其心肺功能为优等。

耐力素质,尤其在无氧代谢供能状态下的耐力素质是中长跑运动员的主要素质之一。当然,氧供应充分下的耐力素质以及磷酸原代谢下的速度素质也是重要素质之一。在中长跑项目中,无氧耐力的好坏从某种意义上讲,决定着运动的负荷强度;有氧耐力的好环,决定着持续运动的负荷时间,因此,两者都很重要。

三、心理素质

由于中长跑运动要求运动员大脑皮层能承受较长时间的、反复的、单一的均衡刺激,所以选择神经类型以安静型为主,同时还要求运动员具备坚韧不拔、不怕困难、勇于拼搏的意志品质。实践和有关资料表明:这样的人比其他类型的人更易于从事中长跑运动。

四、技术水平

要求跑的动作灵敏、协调、放松、自然,动作频率稍快,向前摆腿积极,后蹬有力,上下肢动作协调,身体重心较平稳。

第一阶段,准备部分。中长跑运动员开始训练和选材的年龄应在8一11岁(但不能大于12岁)。这是由于儿童一般耐力素质自然增长速度最快时期是从8岁开始的。而受训练负荷影响最敏感的阶段是在11一18岁。

第二阶段,初选阶段。这一阶段的任务是初步选拔适合中长跑训练的运动员并确定在中长跑专项上有发展前途的运动员。经过1至2年的训练和体育锻炼,评定测验成绩及其提高速度要考虑生物年龄,因为这种生物年龄与性成熟快速发育期是相符的,在中长跑项目中专项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的发展水平对于获得高运动成绩起重要作用。

第三阶段,全面选材阶段。这一阶段的任务是选拔在中长跑项目上可能达到高水平的运动员一般在17一18岁,经过几年的训练,可塑性机能潜力的差别已表现出来,还需要对心理品质、运动竞技能力等因素进行测试。再结合家族调查、身体检查等评价运动潜力和培养前途,确定1至2个专项。

第四阶段,优选阶段(19岁以上)。在这阶段选材过程中,具有首要意义的是身体素质和机能的发展水平、运动成绩、比赛的稳定性、在竞争激烈条件下动员自己并表现出很高的运动成绩和运动能力。

因此,我们认为要提高中长跑的成绩,除训练体系以及教练员的水平之外,首先应重视对少年、儿童的科学选材,选材既要看到运动员的外在表现,又要可测知机体内部各组织器官的功能状况,根据运动实践要求把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能使中长跑运动员选材趋于完善,才能制定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选材标准和计划,以指导长年有规律的训练。通过各种形式,采用各种手段和方法,对中长跑运动员有目的的进行全面的身体练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浅析中长跑运动员的科学选材
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如何构建中学生的“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