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构建中学生的“低碳生活”
张定照

衡阳市珠晖区第二中学 张定照

新华网济南12月7日专电,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召开,如何降低碳排放成为人们的关注话题。如果说,保护环境,保护动物,节约能源这些环保理念已成为准则,那么“低碳生活”则更是我们急需建立的绿色生活方式。

一、理解“低碳生活”的内含

“低碳生活”是个新概念,却是可持续发展的老问题。它反映了人类因气候变化而对未来产生的担忧,世界对此问题已达成共识。

低碳生活(low.Carbon living),是指生活作息时所消耗用能源要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我们应积极提倡并实践低碳生活,注意节电,节油,节气,从点滴做起。

生活中,倡导的低碳生活很具体,落到实处,不外乎两层意思:一是在生活中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是为了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二是跟 “低碳″一样,为了瘦身,在饮食中减少碳水化合物。笔者认为对占主流、有共识的“低碳生活”观念可以概括为“适度吃、住、行、用, 不浪费,多运动。如以中国传统文化来解释这一理念的主要内涵,还可简化为“勤、俭”字。

二、树立“低碳生活”两个观念

1、“低碳生活“这一理念着眼于人类未来。近几百年来,以大量矿石能源消耗和大量碳排放为标志的工业化过程中让发达国家碳排放上遥遥领先于发展中国家。也令它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长期以来习惯于“高碳”模式,并形成了全球“样板”,最终导致其自身和全世界被“高碳”所绑架。

2、“低碳生活”最根本的挑战是,它要求改变人类自工业化以来形成消费理念,特别是那种消费至上的消费文化。虽然消费至上看起来是美好的目标,但以“低碳生活”理念看来,它是牺牲人类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短期行为。

三、破解“低碳生活”三个困惑

首先,实现“低碳生活”是不是意味着降低大家的生活水平?吉林大学与资源学院教授王宪恩等专家们认为,全面实行低碳生活与保持或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方向并不冲突,它们的共同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和条件,其中的关键是要找到一个结合点,探索一种低碳可持续消费模式,在维持高标准生活的同时尽量减少使用消费能源多的产品、降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

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中尽量遵循自然通风自然采光的原则。而且所有灯具,尽可能节能、环保。教室的门窗,建议采用中空玻璃,不仅把热浪、寒潮挡在外面,还能隔绝噪声,降低能耗。

其次,“低碳生活”离我们生活太遥远,作为学生是否“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模式,在短时期内难以改变。在这种惯性生活模式下,推行低碳生活可能会带来不便,但这些并不能成为人们拒绝低碳生活的理由,只要我们从细节入手,有改变的决心和愿望,低碳生活完全可以实现。

低碳生活其实做起来很简单。洗澡温度调低1度,每次洗澡可以减少二氧化碳35克;不用洗衣机甩干衣服,而是让衣服自然晾干,可以减少2300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再次,低碳生活是学生自己的事,学教及教育部门是否能当“甩手掌柜”?专家则认为。学校及教育部门不仅是社会事务的管理者,更是学校的服务者,低碳生活不仅仅是大家的自觉行动,也需要学校及教育部门营造一个低碳生活环境。比如,建设低碳学校,给自觉实行低碳生活方式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奖励等,制定一些规章制度对学生的生活行为进行引导,这都对形成良好的低碳生活方式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四、落实“低碳生活”四个具体行动

1、“锁定”低碳生活

在事物发展过程中,人们在初始路径和规划的选择具有依赖性,一旦作出选择,就很难更弦易辙,这种现象简称为“锁定效应”。

学校应制定一定制度,要求学生遵照执行。采用班级竞赛,个人比赛等形式开展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并持之以恒,推进低碳生活。

2、从我做起,养成“低碳生活”习惯

比如,每天使用传统的发条闹钟,取代电子闹钟;用节能灯替换60瓦灯泡;听音乐把声音调低,不乘车,改骑自行车或步行上学,少吃口香糖,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每年少置一套衣服等。

3、立志、成材、推行低碳文化

就在不久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郑重承诺: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生活经济和循环经济,构建低碳生态等,逐渐成为世界期望发展方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浅析中长跑运动员的科学选材
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如何构建中学生的“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