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理念下小学习作教学探讨

桃源县深水港乡中心小学 杨辉军

习作,对于很多小学生来说,是一个大难题。一提起习作,许多学生都觉得无话可写。针对这种情况,我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特别注重了新课程理念下小学习作教学方面的探讨,对于如何提高小学生习作水平,积累了一点肤浅的成功经验,现总结归纳如下:

一、注重内容,激发兴趣

兴趣,是让学生写好习作的关键。一旦兴趣被激发,学生就会乐于写作。当看到自己的习作有了提高了,他们就会产生新的乐于表达的欲望,从而形成“兴趣——习作——兴趣——习作”这种良性循环的局面。如何激发小学生的写作兴趣?我想,最重要的是拓展小学生自由表达的空间,让他们充分享受表达的自由。如我在指导四年级学生写《上学路上》这篇习作时,为了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我首先讲述了自己小时候在上学路上看见一个钱包的故事,把我当时复杂的心情说也学生听,学生们不仅听得津津有味,还纷纷举手发言,讲述自己在上学路上看到或经历过的印象深刻的事。结果,这次习作内容丰富多彩,富有真情实感。

二、发展个性,提高能力

习作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在各个阶段目标中,都强调学生在习作时要善于从自己的生活视野和感性经验中获得个性化的独特体验。那么如何引导学生通过表达独特体验,提高习作能力呢?我认为必须丰富学生习作的素材,因为丰富学生习作的素材是学生进行个性表达的基础。在指导四年级学生写《一次野炊》和《一次拔河比赛》这两篇习作时,我分别组织全班学生开展了一次野炊活动和一次拔河比赛活动。在活动中,学生情绪高涨,连平时班上性格最内向的孩子,都融入到了欢乐的氛围中。活动归来,大家兴趣极高,踊跃动笔,许多学生写得文采飞扬。

要发展学生个性,提高习作能力,除了要有丰富的习作素材外,还必须让学生有自主习作的空间。在拟题上最好要少写命题习作,提倡自主拟题,让学生的习作命题具有个性色彩。

如军军喜欢自己制作的小木船,明明喜欢自己崭新的文具盒、陶陶喜欢自家的小花猫……,你喜欢什么?请填在横线上,把习作题目补充完整,然后写一篇不少于300字的文章。

我喜欢这样的命题,学生有自主选择的空间,文章也会有很浓的个性色彩。如果是命题习作,可以多命几道题供学生选择。假如学生对这些命题习作都不感兴趣,应允许学生开动脑筋,自己选感兴趣的材料进行写作。教师要用儿童的眼光看待儿童的习作,哪怕是幼稚可笑的习作,教师也应该给予奖励。只有这样,学生的个性才能得到发展,习作能力才能得到提高。

三、启发想像,引导创新

目前,小学习作教学仍然偏重于传统训练,学生的模仿能力得到了强化,但思维能力却弱化了。很多学生的习作内容空洞,感情虚假,缺少自己的思考,根本谈不上想像和创新。那么教师在习作教学中,怎样启发学生想像,引导学生创新呢?

首先,训练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如在学习《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文后,我会让学生写《我的童年》这篇习作;学习朱自清的《匆匆》以后,让学生写一篇以珍惜时间为主题的习作。这样就训练了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写出来的习作也会比较新颖。

其次,巧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不仅具有生动、形象、直观、全面调动学生感官的特点,还具有超越有限的教学时空的特点。巧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能有效地化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有趣,最大限度地启发学生想像,引导学生创新,培养学生的习作能力。如指导学生写《未来的________》这篇习作时,可以收集有关环境污染、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等主题题材并录制下来,通过多媒体播放,引起学生的思考,诱发对事物的想像。

总之,教师要在新课程理念下,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乐于表达、自由表达、有个性地表达,从而大面积地提高他们的习作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