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 创新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新课程背景下教师素质的提升
刘文宁

洞口县高沙镇茶铺中学 刘文宁

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实施新课程改革是新时期教育改革的历史使命,富有机遇与挑战。新课程改革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课程改革的数年历程中,就如何引导教师与新课程同步成长,激励教师专业成长,我校做了一些有益的实践与探索。

一、研教结合,做不断“刷新”教育思想的教师

教育思想决定了教师进行教育活动的目的、内容和方式,影响着教师活动的水平和效果。近几年来我们采取“请进来听一听、走出去看一看、坐下来议一议、静下来写一写”研教的办法,使教师的教育思想得到了“刷新”。我们多次派教师到县内外学习参加培训班、先后请专家学者到我校作专题报告。我校注重科研对实践的改进效果和教师素质的提高;注重课题立项和成果总结、激发教师参加群众性教育科研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我校教育科研的健康发展。学校科研处从课题的选择、申报、立项、研究过程,予以充分的重视,定期召开科研课题会议,给参加课题研究的教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在课题的确立和参加研究人员的选择上,具有层次性,从课题的级别上,有选择性,省级、市级、县级到校级课题,从参加人员上,参加过课题研究经验的教师,允许参与级别较高的课题研究,没有研究经验的则从校级课题做起。在运行中,把大课题划分为若干小课题,分配到每位教师身上,人人有项目、人人有内容。在学校范围内,形成了人人有课题、人人参与课题研究的良好氛围。这样“人人有课题、个个做研究”的集群式小课题研究极大地促成了教师由“教书匠”到“教育家”的转变。

二、苦练教学基本功,做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课上几分钟,课下数年功。一个教师教学基本功是否扎实,直接影响着这个教师课堂教学的效果。因此,我非常重视教师教学基本功的训练。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课堂教学的艺术主要在于促进潜在动力机制的转化,使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有压力变动力。一堂成功的课之所以能让孩子们不仅学有所获,而且能让孩子们获得愉悦的情感,这是与这堂课有较高的教学艺术密切相关的,较高的教学艺术来源于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三、不断反思教学的成败,做有鲜活思想的教师

反思应该是一个学校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我校要求每一个教师经常反思,把反思落到实处,确实反思是一个教师成长发展的必由之路。因为反思能使教师保持一种积极探究的心态,使教师重新找回失去的自我,迷茫的自我。在教育教学中有时候觉得“山穷水尽疑无路”,有时通过反思、探究,常常能茅塞顿开、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

第一,回顾自己的学生时代来反思。回顾自己作为学生时代的一些事件、感受、任务,就可以让我们从“别人”的角色来反观我们自己。这样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使得学生能敞开心扉,与教师交流.

第二,通过教师榜样来反思。这种反思不仅让我找到了原因,而且还给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使我对自己的课前备课,课堂驾驭等各个方面有更清醒的认识,通过反思,我发现了自己的很多缺点和不足,使我从一只井底之蛙不断地望外爬,向榜样教师学习,完善我的课堂教学,使自己的教学越来越得心顺手。

第三,通过学生的眼神来反思。加里宁说“教师的一举一动都出在最严格的监督之下,世界上任何人也没有受到过这样严格的监督”。每一个学生的眼神都是一个灵性的存在。“学”反映了“教”。学生的眼神是他们心里活动的真实反映。

第四,通过阅读理论文献来反思自己的教学。与“经典”对白,向“经典“坦白。反思不是排斥理论学习,相反通过阅读一些理论文献可以使我们对一些问题找到与自己不同的见解,发现、弥补自己理论的缺失。

叶澜教授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3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反思其实就是教学经验的点滴积累,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必然会有质的飞跃,所以我决定要脚踏实地地从点滴做起, 让反思成为教学习惯!让反思提高教学,让反思发展学生,让反思成长自己,让反思创造“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创设教学情景 提高学习效率
浅谈新课程背景下教师素质的提升
针对数学学困生采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