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 创新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设教学情景 提高学习效率
唐琳华

岳阳市华容县职业中专 唐琳华

所谓情景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既定的教学目的,从教学需要出发,制造或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场景或氛围,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促使他们的心理机能全面和谐发展,来达到教学的目的与效果。中职英语教师在充分利用教材的同时,还应积极为学生创设英语语言环境,使学生置身于以英语为母语的环境可采取如下策略。

一、模拟课本情景进行表演,创设语言环境

学生好动、好奇、又能大胆地使用语言,扮演角色是创设情景、锻炼中学生听说能力的极好方法。如果根据不同的内容,创设一定的情景,再制作一些特定的道具,配上动听的音乐,让他们扮演不同的角色进行对话表演,会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对话是在一定情景下的习惯性语言,脱离了情景,对话也就失去了意义,有的情景还需配合动作去做。在教学中,教师不可能将真实生活情景搬入课堂,但能模拟真实情景,创设接近生活的真实语言环境,这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对话内容。

二、教唱英语歌曲,形成轻松的学习气氛

中职英语学习的内容可以用歌曲形式表达,这有助于激发兴趣和分散难点。因此,在英语教学中融音乐与英语为一体,能帮助学生理解对话,表现情景内容,创设有声语言环境,使学生自然投入。在唱歌过程中,可以根据歌曲内容进行问答或分角色对话,体现歌曲中的交际情景。在教唱过程中,可以根据歌曲内容进行问答,让学生从机械、呆板、单调、紧张的学习环境中解脱出来,消除学习疲劳,并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从而达到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

三、设计游戏情景,复习巩固对话内容

在对话复习教学中增设适合学生口味的游戏情景,是寓教于乐的好方法,能帮助教师把单调乏味的复习工作变得生动活泼,为学生在轻松自然的气氛中进行语言操练创造了条件,使学生乐而好学。例如:在教“Happy birthday to you!”时,设计公鸡一家团聚互相祝贺生日的游戏,显得形象、生动、有趣。学生在游戏情景中深入角色、踊跃表演。在玩中复习巩固,既符合学生们乐于模仿与好玩的天性,又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还调节了学习节奏。在愉快欢乐的气氛中,巩固了学到的语言知识,锻炼了语言运用的能力。

四、利用情景教学法,总结大量生动的例句

例如: Tom is playing football.

Sally is writing a letter.

第一句明显比第二句生动,老师可以表演出踢球的动作以加深学生理解,同时,足球也是部分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所以这个例句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I’m putting on my coat.

She is listening to the radio.

第一句比第二句生动,因为老师可以现场表演穿衣服,会让学生印象深刻,而听广播的表演会缺少生动性。例句除了要生动,还要量大,最好达到六句以上,这样才能使学生充分感受语言。如果老师把所有的例句连成一个情景段落,并表演出来,更能使学生理解透彻并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如:

Tom is playing football. Sally is looking at him. Billy is talking to Sally but Sally is not listening to Billy.

五、共同营造具有英语文化环境的空间

在中职英语活动课上,通过创设和营造真实有意义的英语文化环境和语言环境,充分利用教学资源,采用听、做、说、唱、玩、演的方式,以活动为核心组织教学,为学生提供充分的语言实践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表达,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英语,并用英语进行交流。在教室的布置上,突出英语的地位和作用。教师要努力营造一个相对真实的环境,使学生眼之所见、耳之所闻都是英语,体验学习英语的意义,并在不自觉中学会使用英语。

六、开放外语媒体,改善外语学习环境

英语教学要让教学活动的内容范围向课堂和书本外延伸。由于学生操练和使用英语是真实的和有意义的,因此这个活动可以在课堂内完成,也可以在课堂外进行。

中学英语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只要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能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使他们形成初步运用英语进行简单日常交流的能力,为进一步的英语学习打下基础,中学英语教师都应当兼收并蓄,集各家所长,采用综合的教学路子。

总之,情景教学是在教学过程中逐步探索并发展起来的,新的历史时期,在新一轮课程改革背景和新课程理念下,必然会有再新的发展。所以,把情景教学的思想和经验,输入到未来的新教材中,这恰恰应该是教材改革的一条重要思路。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只有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交际环境,让学生在真实的交际过程中学会并学以致用,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才能达到我们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创设教学情景 提高学习效率
浅谈新课程背景下教师素质的提升
针对数学学困生采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