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全体 注重方法 整体提高
—— 一堂七年级英语课的教学反思
秦艳明

桃江县桃花江镇花桥中学 秦艳明

英语课堂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的言语技能,强调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我曾经教过的七年级英语Unit 6,Topic 1 Is there a sofa in your study?Section A,主要学习一些介词和介词短语的用法,重点学习“There be”句型,并运用这一句型描述房间及陈设。

结合新的课程改革所倡导的关注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培养合作、探究与自主创新的精神,我把整堂课的教学过程作了如下安排:1、复习导入 2、展示图片,介绍相关词汇 3、听录音,了解课文大意 4、把握重点词汇、句型 5、运用图片,操练句型 6、小组活动,编排对话并表演。

回顾一下这堂课,我认为有以下方面做得比较好。

1、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生学习奠定基础。

通过展示我自己精心绘制的图片,一下子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使学生集中精力专注于后面的词汇学习,而且整堂课中鼓励全体同学参与其中,让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新的收获,体验学习英语的快乐。

2、充分体现了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的教学理念。

纵观整个教学过程,第一第二部分教师指导学生学习,其余部分均由学生自主完成,教师只在必要的时候作出评价总结,这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发展创新精神。

3、重视情感教育,创设宽松与和谐的课堂氛围。

平时注重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课堂上微笑面对学生,对学生的表现多加以赞扬和鼓励,使学生在课堂上敢于说,敢于表演。如学生练习“There be”句型说句子时,老是用There is ,而不注意后面接复数名词时须用There are.这时,我会微笑着帮他们纠正,鼓励他们再说下去。这样,学生克服了害怕说错了挨批评的心理,而能继续发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进一步挖掘学习的潜力。

而细想本堂课的所有环节,我觉得自己在如下方面有待改进和提高。

1、把握教学内容的层次性

本堂课中,许多学生能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句型操练与表演中,且掌握较好。而少部分同学因没能掌握好相关的介词短语、其他词汇,显得有点被动。这样就形成了两级分化,因而要注意教学内容要有深浅之分,让不同的学生取得不同层次的学习效果,避免出现有的学生“吃太饱”而有的学生“吃不到”的现象。

好的学习方法,是学生最感兴趣、最能取得学习效果的方法。由于本堂课词汇较多,there be 句型的运用又包括了一般疑问句及其回答,整堂课显得内容较多,学生难以记清和掌握,我忽视了教会学生运用语音知识、联想对比等方法来记忆单词,从而影响整个教学效果。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当注重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进一步关注潜能生

潜能生往往学习基础差,积极性又不高,课堂表现总是不太令人满意。本堂课中,小组活动时,有的潜能生没有能力完全参与其中,由于时间关系,我没能过多的关注与帮助。今后的教学中,应加强与潜能生的情感交流,多辅导他们,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的兴趣,从而转化潜能生,整体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3、建立长期、有效、合理的评价机制

一节课中,每个学生的表现,教师都要心中有底。平常的教学中,往往对表现出色的学生,加以“Very good!”、“Welldone!”等赞美就过去了,而没有建立一套合理的评价制度,让学生充分体验学习的成就感,进一步激发学习的动力。

教学活动是一个复杂而又长期的过程,需要教者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技巧,掌握一定的教学理念,同时又是不断变化与创新的。因此,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一定不断充实、不断反思与不断完善,致力创新,着力提高英语教育教学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四多四少”话转折
关注全体 注重方法 整体提高
如何提高物理教学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