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多四少”话转折
王纯智

长沙市房屋产权管理局 王纯智

我是一名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的干部,曾经在部队从事政治工作28年。20多年的军旅生涯使我深深体会到一个人要想在思想上求得进步,事业上有所成就,显然离不开诸多因素。转业到地方工作后,面临人生第二次转折,怎样走好人生旅途,是我们军转干部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我认为自觉做到“四多四少”是极为重要的。

一是多读好书,少点空虚。一本好书如同一艘船,能带领你从狭隘的港湾驶向生活广阔的大海。当前知识经济的时代,社会日趋信息化,高科技产业迅猛发展,学习能力已成为社会、企业、单位和个人适应时代把握变化的核心能力。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毛泽东同志说:“情况是在不断的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邓小平同志说:“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胡总书记提出了“要创建学习型社会。”,并再三强调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然而对于我们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的干部来说,面对工作角色、环境、性质都发生变化的新情况,及时调整心态、转换角色、读书学习,应对新的挑战尤为重要。时下,我们有一些干部认为自己到地方工作年龄没有优势、发展受限、存在养老的思想,对第二次创业缺乏信心,有的不注重读书学习,甚至沉湎于打麻将、玩扑克、串门子,从而导致思想滑坡,精神不振、生活空虚、无所事事,这与不读书、不学习有直接关系。因此,多读好书、虚心好学,不断给自己充电,这不仅是形势所迫,而且是现实需要。我们作为党的干部,要为创造“学习型社会”作贡献,首先要搞好自己的学习,要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要把多读好书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求、一种生活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成为懂经济、懂管理、懂科技的行家里手,这样你的眼界就会开阔,思维就会敏捷,头脑就会清醒,生活就会充实,工作上就会有强大的精神推动力。

二是多交好友,少走弯路。近君子,远小人;君子重义,小人重利;近君子可以陶冶情操,近小人会导致身败名裂。多一个好朋友,事业上就多了一份成功的希望,人生旅途就会少走一些弯路,相反,多一个不三不四的朋友,人生道路上就多一个陷阱,多一份危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干部由于受庸俗关系学等不良现象的影响,消极地信奉“朋友多了路好走”、“多一个朋友多一条道”等歪理。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交友良莠不分,什么样的“朋友”都交,认识了就来往最终因交友不慎失足成千古恨。古代齐恒公拜管仲为相国,尊称为“仲父”,在军国大计上对他无不言听计从,但齐恒公没有听从管仲临终时遗嘱,因交友不慎,重用小人,导致齐恒公死后三月还没有落葬,弄得尸身腐烂,蛆虫乱爬。一代呼风唤雨,号令四方的春秋霸主落得如此下场。这说明交什么样的朋友并非小事,要求我们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只有做到端正动机,把握原则,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慎重交友,才不误入歧途,不留终生遗憾。

三是多做实事,少说空话。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把这一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少说漂亮话,多做实在事”这既是为官之本,也是百姓的期望。列宁在1919年撰写的《伟大的创举》一文中指出:“少说空话,多做些平凡的、日常的工作,多关心每普特粮食和每普特煤吧!”事隔81年,想一想列宁的话,深感其真理的力量巨大。我们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继续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多为党、为人民做点实在事、平常事和好事。做实事、平常事关键要有平常心,要有淡泊名利,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不心浮气躁,平常心态去做好组织和领导交办的每一件事,尤其是百姓关注的每件事。我们切忌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虚度光阴,碌碌无为,从而失去组织的信任、百姓的信任。

四是多想问题,少些失误。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它会经历许多坑坑坎坎,难免会遇到许多问题,只要我们遇事不慌,沉着冷静,认真思考,作出正确判断,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这也是立足人生不败之地的重要因素。对于我们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的干部来说,怎样开创工作新局面,走好第一步,避免工作上的失误,值得我们深思。我认为多想问题的关键在于一个人的思想切莫懒惰,人的思想一旦懒惰,道德修养就差,抵御不正之风的能力就弱。联系实际不难发现,一些党员干部犯错误,常常是同思想懒惰密切相关,不读书、不学习、不修养、不实践、不作为,个人主义膨胀,真善美、假恶丑自然分辨不清。想懒惰,理论水平就低,政治上就会迷失方向。孟子曰:“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一位党的干部,政治上的成熟是以理论上的成熟为基础的,思想懒惰了,就会缺乏基本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犯糊涂,也很难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党的群众观点、组织纪律、原则就会淡化,这就难免在工作中出现失误,甚至走到邪路上去;思想懒惰,工作不可能有作为。面对改革开放的今天,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会不断出现,不开动脑筋、不思考问题、不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工作不仅平庸,而且在单位还会带来负面影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四多四少”话转折
关注全体 注重方法 整体提高
如何提高物理教学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