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提高物理教学的有效性
李月勇

临湘市实验学校 李月勇

从教物理20余年,一直注重学生物理学习兴趣的培养,现谈谈如何运用兴趣自主与情感因素引导学生学习物理的一些方法。

一、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先导

初中物理学有很多概念、定律和公式,文字表述一般都比较抽象枯燥,学生不易理解和掌握,使部分学生出现畏难情绪,认为物理难学。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习兴趣是引导学生学习入门的金钥匙,这是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重要因素。我认为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运用实验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想学”

人的认识规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美国教育家杜威说:“最好的教育就是从生活中学习”。物理本身也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相联的学科,因而,在教学过程中,我注重巧设问题,将抽象的知识与实际相联系,保证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得到满足,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2、让学生自己当老师,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意识

强调能者为师,才能充分体现和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上让学生畅所欲言,尽情表述自己的意见、讨论、争论,直至面红耳赤,教师适时、适当地给予解释或分析,这不仅不能埋没教师的地位,更能体现教师把握教材、驾驭课堂的能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时一题有多种解法,因此教学中我采取学生交流,教师归纳讲解的方法。通过不同学生的不同解法的展示,使学生意识到知识的灵活性,增强了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和信心,对整个班集体的学习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3、客观、公正、合理地评定学习成绩,巩固兴趣

学生、家长、社会都会把分数看得很重要,考分低就认为学生失败了,而不考虑是否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根据这一心理特征,教师应掌握好测验与考试的难度,以巩固学生的学习兴趣。出题要把握两大原则:一是教材双基内容要由浅入深注重基础;二是要保证测验的平均成绩控制在70分左右不能太难。

二、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策略,使学生“会学”

1、学生是一个天性使然的探索者。要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必须注重教给学生符合物理学科特点的思维方法和技巧,如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猜想、自我质疑、自主探究、实验探索等活动,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逆向思维、创造思维,提高学生的各种思维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使学生学会学习。

2、教学中充分暴露学生认识的矛盾。让学生在自行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教师只需适当地加以引导和帮助。我认为,注重自主学习、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教师在课堂设计上应有三个环节:一设问质疑;二在问题、矛盾冲突中解决过程中学习;三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对知识的小结。

三、真正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是教学的先驱力

素质教育理论的三大要义之一:面向全体学生,此理念体现的是教师的博爱。正如陈垣先生教导我们万不可有偏爱、偏恶,万不可以讥笑学生,只要教师心中充满爱,就可企望自己给予学生更多的帮助,让学生获得尽可能充分自由的发展,尽力给予融入学生血液的鼓励性评价,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1、以情导学,激发兴趣

初中学生孩子气十足,很容易感情用事,与科任教师关系融洽的学生,多数偏爱所教的学科,好象是与老师的一种情感交换。针对这些现象,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做到课内充满情意,课外充满人文关怀。与成绩较差的学生交朋友,课堂里把一些简单的问题交给他们回答,回答正确及时表扬,回答错了,用和蔼的态度详细讲解;课后与他们谈心,指导他们解答,细心洞察这些学生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树立自信心。从各方面去亲近帮助他们,以“情”动人。当学生把我当成朋友时,自然就喜欢我所教的学科了。

2、关爱学生,以感动人

教师的言语、行为、情趣、人品是影响学生发展成就的关键因素。2001年上期我任教班中(52C)学生刘鹏,父亲是在监服刑人员,母亲改嫁,与弟弟伴随年迈、几乎丧失劳动能力的爷爷、奶奶生活,生活十分艰难,她学习成绩原来只是中等,面对家庭的情况,准备辍学。我两次翻山越岭,找到离校20多里远的刘鹏家,要求她回校读书。经请示学校领导,减免了该生的学杂费,并发动全校师生献爱心,我作为班主任带头捐了200元钱,并利用课余时间给辅导拉下的功课,该生终于放下思想包袱,发奋学习,以优异成绩考入重点中学——临湘一中。

总之,教学中应以“兴趣”、“自主”和“情感”作为教学的基石,才能切切实实提高物理教学的质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四多四少”话转折
关注全体 注重方法 整体提高
如何提高物理教学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