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往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写真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的煨辣椒

去小区的菜市场,隐隐约约地闻到了一股煨辣椒的清香。那是用炭火才能烧出来的辣椒独有的香味,没有辛辣味儿,很能刺激味蕾,让人忍不住马上大快朵颐。

长沙人并没有吃煨辣椒的习惯,这可是父亲的专利,或者说记忆中,这一直是我们家饭桌上才会出现的凉拌小菜。在我们姊妹还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外出打工了,一直坚信给别人打工不会有所作为、自己才能做出一番事业的父亲留在了家中打理农事,顺便照顾我们姊妹。

父亲很会吃,虽然在农村不能经常吃到其他的东西,但只要是家里菜地里种的,池塘里游的,他都能变着花样做出很多别人家不会有的口味出来。这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煨辣椒。

每年阳历6月间,农家自种的辣椒长成了,就到了最适合吃煨辣椒的季节。这个时候的辣椒鲜嫩多汁,却又不会过分辛辣,是做煨辣椒最好的材料。挑选一些个头相当,外表嫩绿的辣椒除去蒂,用水洗净,再放到炭火上挨个烧。值得说明的是,炭火不能太旺也不能太小,旺火容易把辣椒烧焦,文火要求烧的时间较长,两者均会使得辣椒失去原本的清香。

一般不用一分钟,辣椒贴火的一面就能烧好,把它翻转过来再烧另一面。待辣椒全部烧好,此时要趁热将辣椒撕开,才不会有捂熟的水汽味儿。将辣椒表面的灰尘拍去,根据个人口味将辣椒撕成竖条的丝儿,放到碗中加上适量盐巴和自家酿酒时接下来的白醋,搅拌均匀就可食用了。

那是多么美味的一道菜肴呵!虽然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凉拌辣椒,但是往往只要就着这一点煨辣椒,再炒个油淋茄子或是丝瓜,我们都能得到极大的满足。偶尔吃到一两口辛辣的辣椒时,我们便大口哈气,跑到水缸边猛灌水。爸爸坐在桌边,也忍不住边擦汗边感叹,“哎呀,今天这个辣椒还真是辣……”

煨辣椒贯穿了我成长过程中的每个初夏,在我看来,它和父亲的形象是浑然天成的,简单、朴素,却又耐人寻味。而它作为菜肴本身而言,也是最忠厚实诚的,辣椒性温,具有开胃消食,祛除寒湿的作用,在农田劳作特别繁重的季节里,它如一缕清风,给父亲带去了惬意和满足。配上白醋这个健康的调料,煨辣椒犹如一道浑然天成的艺术佳品。

父亲,您还好么?

吃一口煨辣椒,我泪流满面。

文/双M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报料热线  (0731)84329342 84329691 84329697      报料信箱  jtdbbjb@163.com       广告热线  (0731)84329326 84326359 84326360     传 真  (0731)84326359
发行热线  84329123      免费电话 11185     发行投诉  (0731)84329123     邮 编  410005    零售每份:1元     全年订价:96.00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写真
   第03版:关注
   第04版:情感
   第05版:社区
   第06版:教育
   第07版:教育
   第08版:教育
   第09版:宝贝
   第10版:市井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健康
   第13版:往事
   第14版:休闲
   第15版:雅趣
   第16版:家居
小小“边防证” 见证大变迁
父亲的煨辣椒
1949年湖南洪水 民不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