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往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写真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边防证” 见证大变迁
彭双林

文/本报记者 彭双林

1987年,34岁的长沙人刘献华拿到了他的第一张边防证。在他的记忆中,边防证是很容易办的。由于是要去深圳出差,所以一切都是单位办好了。其实,刘献华不知道,个人要去办边防证,还是件麻烦事。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建立之初,因为关税、边防等种种问题,在特区边缘修建了一条蜿蜒80多公里的铁丝网,以及铁丝网旁石头铺就的巡逻道。而铁丝网上的几个出入口,就成为边防检查站和海关联合办公的地方,进出特区的人和物都必须接受检查。外来的人要进入特区,必须拥有边防证(特区内的居民身份证和暂住证也可通行)。一张边防证,隔开了特区内外两个世界……

80年代初,少女为一张边防证差点精神崩溃

在1983年第一次来深圳的王婉君老娭毑记忆中,边防证是容易办到的,她拿着学校开的证明,走进长沙市公安局,交了5块钱,甚至没有排队,就拿到了边防证。唯一的麻烦是以后每次来又得重新办证,这种情况得到改变是她户口调入深圳之后。

但并非所有人办边防证都这么便利。据知情人透露,一位姓李的女士就曾经被小小一张边防证差点搞到精神崩溃。这位李女士1984年时还是年仅19岁的少女,她的心上人先她来到了深圳。她的户口在湖南的一个农村,镇里的派出所说,要办边防证必须要村里开证明。可是村委会主任和她家素来有矛盾,最后竟然开出了100元开个证明的价钱,那在1984年是很大一笔钱。女孩只好在没有边防证的情况下踏上去深圳的路。

在广州转车的时候,她遇到了麻烦,售票员要看到边防证才肯卖去深圳的火车票,没证的女孩在售票窗口附近徘徊了一天,才终于等到一个退票的人,以加10元钱的价格买到了去深圳的票。可在火车行进到东莞附近的时候,火车上有工作人员开始查边防证,于是女孩在东莞附近的一个小站被赶下了车。她并不甘心,仍然搭车前往深圳。在关口,她碰到了自称可以办边防证的人,于是花30元办了一张盖有博罗公安局公章的边防证,过关的时候却被查出是假证,被教育几个小时后驱逐出关。她的身上此时只剩下最后30元钱,在路上她四处打听找到一个宣称可以带人进关的蛇头。讲了很长时间的价后,她以25元的价格,在蛇头的带领下从一个铁丝网缺口钻进了特区。而这个时候蛇头竟然对她动手动脚,她拼命挣脱逃跑,但却在慌乱中迷失了方向。

三天之后,当她终于找到自己心上人的时候,她已经接近崩溃了……

1988年11月,广东省公安厅取消了旅游部门签发旅游证的权力,此后贩卖假冒边防证的生意出现,一些违法分子私刻公安局的印章,每张假证件最多卖到200元。

90年代末,即便是带了边防证在身上,还是感觉无法融入城市

因为没有边防证而“偷越二线关”的情况,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仍然很普遍。1998年,长沙伢子李吉在深业大厦里的一家公司上班。有一次,李吉出门忘带边防证了,过关的时候被拦住了。李吉记得以前有朋友说过,好多武警都是湖南籍的士兵,就用长沙话说:“我在××公司上班。就只这一次忘记带了,放我过去要得不?”武警瞥了瞥他,没说话,打了个放行的手势。李吉边走边回头望,还开心地跟同伴说:“他肯定也是湖南的!”

深圳本地人是不用查的。如果通关或碰上检查,讲几句流利的粤语,是很容易就被放行的。李吉回忆,那时走在大街上,时刻有被查的危险。所以,只要是出门,李吉都反复几次查看自己有没有携带边防证。

在深圳的马路边上,总会停着铁皮车。巡警经常抽查在街上走的路人,如果查到没有边防证或暂住证的,就回遣送到相关的收容所。

李吉也被问过。他说巡警也是看人来的。长得像农村来的,穿得寒酸的,不像有正规职业的人就会被问得多一点。有时候,李吉看到巡警在查,竟然也有些莫名的紧张,“即便是自己带了边防证在身上,还是感觉融入不进他们这个城市。没有归属感。”

2003年,在关口可直接办证;2005年后,边防证逐渐淡出人们视线

2003年5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深圳珠海一线二线边防管理改革,从5月底开始,办理边防证无需介绍信,在原住地公安机关和二线各检查站办证点均可办理,而在宝安龙岗两区务工的外来人员可凭暂住证进入深圳特区。这个政策,简化了很多进深圳的手续。

同年,广东边防总队又出台23条便民新措施,其中有在高峰期可凭身份证进特区的通知。而在关口办理边防证,也只需两元钱。2005年元旦开始,办理边防证取消收费。此后,凭借身份证进入二线关逐渐成为常态,人们出门不再刻意携带边防证。

1980年出生的罗盛在2003年去了深圳,当时没有办理边防证。那时他想去华强北那边进点电话卡,然后回湖南卖。在那边打工的朋友带他去了关内。“坐公交车的时候,司机会问是到关内还是关外。很多人在关外租房子,在关内上班,因为房租太贵了。”过关的时候,警察到车里来看看,但不会一个一个查。罗盛说,那个时候,感觉查边防证不严格了。

2009年5月,《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获批,标志着二线关和边防证正一步步走入历史。而建设中的从二线关上横跃而过的轨道线路,从二线关下穿越而过的公路隧道,正以雄伟的姿态宣告着边防证将像粮票一样,成为见证深圳特区历史的收藏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报料热线  (0731)84329342 84329691 84329697      报料信箱  jtdbbjb@163.com       广告热线  (0731)84329326 84326359 84326360     传 真  (0731)84326359
发行热线  84329123      免费电话 11185     发行投诉  (0731)84329123     邮 编  410005    零售每份:1元     全年订价:96.00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写真
   第03版:关注
   第04版:情感
   第05版:社区
   第06版:教育
   第07版:教育
   第08版:教育
   第09版:宝贝
   第10版:市井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健康
   第13版:往事
   第14版:休闲
   第15版:雅趣
   第16版:家居
小小“边防证” 见证大变迁
父亲的煨辣椒
1949年湖南洪水 民不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