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揭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写真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雷轰顶的
“五雷”指什么

在遭到了巨大的打击时,人们往往喜欢用成语“五雷轰顶”来形容。但其中的“五雷”指的是什么呢?要搞清楚这个,首先需要搞明白一个古代盛行的学术概念:五行。

五行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物质观,五行学说最早出现在诸子百家中的道家学说中。它强调整体概念,旨在描述事物的运动形式以及转化关系。如果说阴阳是古代的对立统一学说,则五行可以说是原始的普通系统论。五行学说作为我国古代的物质组成学说,与西方的地、水、火、风四元素学说类似,包含着古代朴素的唯物主义观念。

“五行”一词,最早出现在《尚书》的《甘誓》与《洪范》中。《洪范》中指出,“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

“五雷轰顶”中的“五”指的就是五行,代表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因此,“五雷”就是金雷、木雷、水雷、火雷、土雷的合称。金雷指刀剑、金属、铁器、车祸等。木雷指棍棒、高处摔下、树木压住等。水雷指水淹、在行走中出意外、生病等。火雷指火烧、电击、雷击等。土雷指土埋、房屋倒塌、高处掉物等。古人还认为,被此五雷击倒者必定是罪孽深重的人。

“五雷轰顶”又作“天打五雷轰”,其另一层意思是告诫人们别作恶,如干了伤天害理的事后,一定会遭到上天各种形式的惩罚。

摘自《青年博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报料热线  (0731)84329342 84329691 84329697      报料信箱  jtdbbjb@163.com       广告热线  (0731)84329326 84326359 84326360     传 真  (0731)84326359
发行热线  84329123      免费电话 11185     发行投诉  (0731)84329123     邮 编  410005    零售每份:1元     全年订价:96.00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写真
   第03版:关注
   第04版:情感
   第05版:热线
   第06版:宝贝
   第07版:警示
   第08版:健康
   第09版:广告
   第10版:教育
   第11版:市井
   第12版:揭秘
   第13版:养生
   第14版:百科
   第15版:理财
   第16版:3C
南京保卫战:国民党600宪兵打败2万日军
美国中情局卧底摧毁台湾核梦想
五雷轰顶的
“五雷”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