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揭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写真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中情局卧底摧毁台湾核梦想

在中情局数不清的失败和失误历史中,有一项行动却是大功告成,这就是中情局成功收买台湾科学家张宪义,阻止了台湾试图发展核武的秘密计划,并改变了两岸的军事生态。“张宪义事件”是台湾军史上的一件大事件,其影响不仅在两岸军力平衡上,更在于政治上和心理上。张宪义一个人废掉了台湾的核武功,使台湾遭遇重创。

中情局收买台湾核科学家张宪义

张宪义于1963年—1967年就读台湾陆军理工学院(后改名中正理工学院),1969年赴美留学,获田纳西大学核工程博士,1976年返台,加入台湾“中科院核能研究所核能工程组”,1984年升任上校副所长。美国很早就怀疑台湾秘密研究核武,蒋介石父子虽然在公开场合“严正”表明台湾绝不发展核武,但实际上却秘密研究,向海外(如南非)购买核燃料。

1988年1月12日,张宪义举家逃往美国,他把掌握的台湾研制核武器的内幕和盘托出。随后,张宪义在美国国会秘密听证会上作证。被张宪义揭开的台湾研制核武内幕,不仅震惊了美国总统里根,也让国际社会一片哗然。大陆对此作出了强烈反应,而美国也以取消对台“军事保护”作为威胁,逼迫台湾当局立即终止其核武计划。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丁大卫亲自登门,携来“毫无谈判余地的协议书”,要求台湾彻底拆除与发展核武有关的设施。而里根指示丁大卫,必须在一周内让台湾签字,“不然你不必回来。”1988年1月18日美国强行拆除台湾价值18.5亿美元的重水反应堆,下令停运往台湾的所有重水,同时搬回台湾核反应堆里的重水,清点核燃料棒数量并全部装船运走。至此,台当局“最接近成功”的核武计划破产,而且台湾在理论上丧失了自行研发核武器的能力。“张宪义事件”对于台当局以及蒋经国本人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据称,1988年1月13日,也就是蒋经国在获知此事后的当日,心脏病突发死亡。

美国一直不肯公开内情

据称张宪义1988年逃亡美国之前,已为中情局当了近20年的秘密特工。

20世纪70年代,张宪义还是一名级别很低的军校学员时,就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看中并与他秘密接触。中央情报局给予张宪义非常优厚的待遇,在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的银行中,中情局相继为张宪义开设了户头,定期给他汇入数目可观的酬金。张宪义毕业后,几经辗转,在美国人的暗中帮助下,终于进入了“核能研究所”。1985年起,中情局授意张宪义大量复印有关台湾核武器研究的相关资料、文件和各种图表等。到1987年年底,美国的有关专家已经肯定地说:再过一两年时间,台湾就能造出原子弹!

美国国家安全档案室研究员柏尔曾经花费许多心力要求美国政府解除机密档案,不过美国政府以机密性过高,拒绝对外公布。1998年蒋经国去世10周年前夕,张宪义曾写信表示,台湾停止研发核武,乃美台双赢的结果。

据《看世界》张略/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报料热线  (0731)84329342 84329691 84329697      报料信箱  jtdbbjb@163.com       广告热线  (0731)84329326 84326359 84326360     传 真  (0731)84326359
发行热线  84329123      免费电话 11185     发行投诉  (0731)84329123     邮 编  410005    零售每份:1元     全年订价:96.00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写真
   第03版:关注
   第04版:情感
   第05版:热线
   第06版:宝贝
   第07版:警示
   第08版:健康
   第09版:广告
   第10版:教育
   第11版:市井
   第12版:揭秘
   第13版:养生
   第14版:百科
   第15版:理财
   第16版:3C
南京保卫战:国民党600宪兵打败2万日军
美国中情局卧底摧毁台湾核梦想
五雷轰顶的
“五雷”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