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稳消费 实现明年良好开局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12月21日,湖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11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60.85亿元,同比增长2.6%,消费活力持续释放。“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部署。恢复和扩大消费,是推动经济重回合理增长区间的内在要求,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新十条”实施后,各地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积极性很高。但当前疫情还处于度峰延波削峰的“前夜”,旅游、餐饮、商超等领域的消费提振仍有待时日。

  促进消费,就是稳发展。消费,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畅通和推动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引擎。促进消费,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促消费,首先是提升“衣食住行”等传统消费质量,湖南夜经济和旅游业较发达,可以从夜市、古镇等消费场景着手,通过媒体助力,扩大消费产品宣发力度,满足市民游客需求。大宗消费占比高、产业链长、带动力强,应当重点关注住房、汽车、家电、绿色建材等领域,让这类消费发挥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同时,还应创新特色消费应用场景,关注智慧零售、智慧家政、数字文化等新业态。

  稳消费,与稳就业密切相关。有效提升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消费市场才会信心满满。年轻人是消费的主力军,既要满足他们个性需求,更应该把就业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尽可能创造更多有效就业岗位;农村地区消费前景广阔,通过增加种地农民收入、加大农村服务市场扶持力度、壮大民宿经济、田园经济,能够进一步扩大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305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明显加快。消费是符合需求、适应季节、具备地域特色的经济活动,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要把好消费者的“脉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感受到消费货真价实、服务称心如意,让他们既想买,又放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