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统一战线:同心奋进新征程 统战建功新时代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谢雨玳 通讯员 刘雨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统一战线事业长远发展,高度重视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

  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最大公约数,绘就最大同心圆,努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汇聚磅礴力量,谱写了统一战线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动人篇章。

  落实全面加强党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领导,关键在于健全体制机制。2015年8月,中央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同年10月,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此后,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党委全部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架构日益完善,“统”的格局基本形成。

  近年来,湖南不断优化领导小组组织体系,建立完善了包括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等多个领域专项协调工作机制,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工作机制抓日常”的工作架构,有力推动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成立以来,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全体会议8次、专题会议55次,开展专题调研12次、督促检查10次,研究解决重点问题82个。

  领导小组作用发挥日益增强,统战“法宝”熠熠生辉。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积聚“统战之力”,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效能。

  建立健全和推动落实省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省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省政府领导及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等制度;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引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干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

  每年制定落实省委政党协商年度计划,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围绕制定实施我省“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等重大工作建言献策,有力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推动民族工作部门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将民族工作领导小组整合融入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发挥民委委员单位作用,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和海外力量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4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7个。

  湖南民营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十年来,湖南民营经济实力持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社会贡献持续提高,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呈现“76999”发展格局。

  围绕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成立由省长任组长的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有序推进,不断营造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实施湘商回归工程,举办全球湘商大会、中国民企500强峰会等活动。

  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湖南建成392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不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围绕抗疫救灾,开展“同心抗疫·同舟共济”行动和“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2万多名党外人士奋战一线,统一战线捐款捐物累计超过10.4亿元,在大战大考中发挥优势作用、凝聚人心力量。

  湖南统一战线还实施“百千万党外人才计划”,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五进五好”等教育活动,我国宗教中国化进程在湖南积极推进。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持续发展,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和湖南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大。推进“四明白四清楚”工作,基层基础工作日益夯实。聚焦全省重大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同心工程”“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等,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优势作用更加彰显。

  新的征程上,湖南统一战线将从百年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工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同心奋进的征途中接续书写新时代的统战答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