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经济行稳致远

  12月14日,渝厦高铁益阳至常德段的G5874次列车驶入益阳南站。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郭立亮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平益高速全线通车,成为湖南第一条“智慧高速”;长益常高铁全线开通在即;长赣高铁建设正式启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将实现空铁一体化;长沙地铁3号线南延线通车试运行,未来长沙和湘潭市民坐地铁半小时就可以串门……

  今年来,湖南积极应对疫情等冲击,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经济的关键举措,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经济行稳致远。

  1至11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1.0%,增速比去年全年快7.9个百分点。

  基础建设快马加鞭,高铁成环近在眼前

  12月9日,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F大厅首块结构板混凝土浇筑完成封顶,整个T3航站楼工程建筑主体逐步成型。

  作为湖南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长沙机场改扩建项目同时也是全国重要的民航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项目。

  T3航站楼今年2月开工建设,预计2026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交通接驳方式最多、无缝换乘效率最高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抓项目,稳投资。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湖南今年抢抓政策机遇,牵住项目“牛鼻子”,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为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和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我省成立了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工作专班,通过联合办公、并联审批等,提高工作效率,推动项目尽早开工。

  今年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频频刷新“进度条”。

  耒宜高速扩容建设正酣;犬木塘水库工程九龙岭隧洞6号支洞顺利掘进到主洞;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人工机械齐上阵,铺设机耕道、修砌水渠。

  12月26日,渝厦高铁常德至长沙段将全线开通。届时,常益长高铁将与黔常铁路、张吉怀高铁、沪昆高铁等共同组成环湖南快速铁路通道,串联起长沙、益阳、常德、张家界、吉首、怀化等地,在湖南省内形成高铁大环线。长株潭都市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与大湘西旅游圈“串珠成链”,形成全省“4小时经济生活圈”。

  城乡面貌蝶变,民生幸福加码

  清晨,长沙市天心区融城公园传来悠扬的萨克斯声,周围晨练的市民随着旋律舞动。

  融城公园是一座典型的“口袋公园”,小而美,面向公众开放。

  目前,湖南正在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力争到今年底,全省新增至少60个面积在400平方米到1万平方米不等的“口袋公园”,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不断提高城市人居环境质量。

  城乡建设蝶变,民生幸福加码。

  在长沙湘江“一江两岸”,湘雅路过江通道、香炉洲大桥、兴联路过江通道、暮坪湘江特大桥等4条过江通道建设正大干快进,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长沙中心城区早晚高峰过江难。

  湘雅路过江通道位于三一大道与营盘路之间,通车后,开福区居民不用再从营盘路隧道、银盆岭大桥绕行。而香炉洲大桥距三汊矶大桥9.3公里,是目前湘江跨度最大的独塔斜拉桥,预计2023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将有效串联河西的高铁西城、望城经开区、大泽湖、月亮岛、丁字湾等片区,助力望城迈入“湘江时代”,加快长沙河东、河西联动协调发展。

  城市通道越来越多,农村公路网越织越密。

  邵阳市新宁县崀山,一条全长13公里、路面宽5米的脐橙产业路,为脐橙产业观光旅游、产业加工注入活力;株洲市炎陵县实现“炎陵黄桃”主产区各乡镇(场)之间、村组之间“半小时交通圈”,黄桃销售运输成本大幅降低。

  湖南广袤的农村地区,一大批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涌现,农村公路与产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让乡村振兴动能更足。

  产业布局在“路”上,经济发展在“路”上。随着更多的农村公路通村达组、循环成网,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将逐步打破,乡村全面振兴步伐将越走越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