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剩菜
三招解决

    春节的餐桌上,永远是鱼肉满桌,菜肴超量的状态。那么,面对剩菜该如何处理呢?下面笔者就来给大家支三招。

    宁剩荤菜,不剩蔬菜 放在冰箱里的荤菜,可以保存1~2天,只要在再吃之前彻底加热,虽然损失一些B族维生素,但蛋白质可以完全保留,也不至于产生有害物质。而蔬菜储藏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之后损失极其严重。

    掌握翻新技术,把剩菜变成新菜 对于很多荤菜来说,剩菜变新菜一点不难。原本剩了红烧排骨,就可以加咖喱粉炒些洋葱、蘑菇、土豆、胡萝卜等,然后把剩排骨切碎,混进去做成咖喱洋葱炒排骨;剩炒肉丁肉片之类也是一样,先把其中的蔬菜部分吃掉,然后把肉的部分配合到新炒的新鲜蔬菜当中去;如果是大块的带骨肉,可以考虑煮成汤,再添加海带、蘑菇、萝卜、青菜等配合;对于没有骨头的大块肉,可以考虑把它弄碎,比如把猪肉切成肉碎,鸡撕成鸡丝,酱肉片切成肉丝,然后和凉拌蔬菜搭配在一起,或者做成馅饼、春卷的原料。

    合理计划,分批消灭剩菜 每餐应控制菜肴数量,尽量不要大量剩余。冰箱里的剩菜可能有五六样甚至更多,可以按照先水产后肉类,先清淡菜肴后浓味菜肴的顺序,每餐上两样翻新菜,且保证这些翻新菜不再剩下。消灭剩饺子的方法也是一样,如果剩得比较多,不要全部拿出来加热,而是取一部分拿出来,或烤或煎,一餐全部吃完。

    这里提醒一句,切记不要因为怕浪费剩菜而强迫自己饮食过量。对于反复加热两天之后还在继续剩的菜,建议丢掉,宁可浪费资源,也不能损害健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

    范志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资讯
   第07版:健康·人文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妇幼保健
   第10版:家庭医生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时尚健康
   第14版:快乐养生
   第15版:心灵家园
   第16版:广告
营养专家教你科学控制饮食
冬食鲫鱼
清蒸最美
春节剩菜
三招解决
坚果有益 但不宜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