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爸的快乐养生之道

    老爸今年80岁了。早年他患上严重的矽肺病,28岁被鉴定为二等乙级残废军人,42岁从工作一线退休,45岁复查时主治医生都惊叹他仍然能够存活。老爸至今仍然健康快乐地生活,并用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教育我们全家,如何快乐养生、创造幸福。

    每天早上7点半,老爸老妈便雷打不动地出门去舞厅练舞。伴着优美的舞曲,迈着轻快的舞步,一天的快乐模式开启。看着爸妈娴熟的舞步,让人难以想象学舞之初,老爸基本属于“乐盲”,连基本的节奏鼓点都听不出来,常常踩痛老妈的脚。但老爸觉得退休了,夫妻最好有个共同爱好,这样既能共同锻炼,又有共同语言。于是,他下定决心,苦心练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后,两人的双人舞竟然获得了市里老干部舞蹈比赛的第一名。现在他俩每天跟舞友们见面交流,锻炼身体,在丰富了晚年生活的同时,生活作息也变得更规律。

    每天晚饭后,在街心花园的广场上,总能看到一位用自制大笔在地上挥洒自如地写着大字的老人,这位老人就是老爸。围观的人群中,很多人都会被他手中的大笔吸引——这是一支长约1米,占满水后,重达7~8斤的“水毛笔”。常有好奇的人想亲自体验一把,但很少有人能单手用好这支大笔。这时,老爸总会笑着说:“这只健身笔,要坚持练才能写,我都写了20多年了,每次写完字都是一身汗”。很多熟人都知道老爸爱好书法,所以有时会请他帮忙写字,比如小孩要参加考试了,就会请老爸为他们写一副“金榜题名、马到成功”的字;也有熟人会指名要老爸写古诗名句,写完后,老爸还会和大家一起开心地交流。

    在广场上练字时,时不时会有人来跟老爸打招呼:“教练,你来啦?”,为什么这些人都叫他“教练”呢?原来,老爸老妈每周都会去游泳,而老爸是那里出了名的义务教练。年轻时,老爸曾在部队训练过新兵游泳。退休后,他先是教会了老妈游泳。后来,在常去游泳的地方,他热心地做起了公益教练。十几年下来,跟老爸学会游泳的人,差不多有近千人,所以现在走到哪里,都有人热情地跟这位教练打招呼。每次被“学员”打招呼之后,他都笑得特别开心。

    退休多年来,老爸总说,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才能老有所依。现在时代这么好,我们不能虚度时光,幸福是努力争取来的,快乐学习、努力锻炼、无私奉献,保持一个好身体,减轻儿女的负担,才是真正的幸福。

    上海  于向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要闻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图书馆里的老人们
孝心手环
为老年人安全出行上“保险”
老爸的快乐养生之道
晒作品
母亲的“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