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公爱健走

    我公公今年已经91岁了,但精神矍铄,走起路来脚底生风,除了耳朵稍微有点背,老年人的慢性病一样也没有,就是头痛脑热小病小痛都很少。经常有人惊讶于公公的年轻态,问平时是怎么保养的,看起来一点都不像90岁的人。公公笑着说:“没保养,就是平常走的路多些。”

    说到公公喜欢健走,还让我们虚惊一场,那是我们搬家后他第一次来,我家住五楼,没有电梯,大清早,我们还在睡梦中,就听得大门咣当一声响,老公说:“糟了,老爸怕是下去走路了,迷路了咋办?我们赶快下去找。”

    等我和老公穿好衣服下楼满小区街上找了个遍,老爷子竟然影踪全无,老公继续往远处找,我守在大门口,大约40分钟过后,只见老人家拎着一袋油条优哉游哉地走过来,说他沿着国道转了一圈,走到汽车站了,那可是三四公里的路程啊。

    公公经常说,人身体就像机器的零件,要精心保养,身体里也有废水废气,经常坐着不活动,气血就不流动,堵了就容易生病,所以要多走路,活跃身体的机能。他还总结出自己的一套走路养生法,早中晚饭后每次休息半个小时左右后,开始走路,一定要抬头挺胸,背部稍稍向后收拢,这样可防止肩颈和背部疼痛,走路时脚要着地,不能步幅太大。容易损坏关节,拉伤韧带。走路时,两手半握,左脚迈步的同时,双手向两侧身体打开,在左脚落地的同时,右手轻轻拍打左胸,左手向右侧后腰处拍打,然后再迈右腿,左手拍打右胸,右手拍打左后腰,交替进行,这种走路方式可以锻炼肺部。

    因为公公不喜欢城里,一个人住在乡下,隔几天,我们便会回去看看他,给他买点日用品,做做饭,但经常是回家后却看不到人,邻居说,你家老爷子又去健身了,看那精神劲儿,活个120岁没问题。

    夏秀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时尚养生六误区
公公爱健走
运动讲科学
健身不伤膝
冬季养生“三早三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