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尚养生六误区

    流行时尚每天都有新的内容发布,注重生活质量的白领们常常会照单全收,但有时却在不知不觉中离健康生活越来越远。看看流行时尚,对照一下,哪一条是你错误的坚持?

    陷阱一:

    洗肠、断食,排毒养颜

    中医讲排毒,除了正常的大便、小便及出汗三种排毒通路,古代人还有春秋放血排毒的说法。但洗肠容易让肠管变粗,长时间反复刺激还会使肠管麻痹,最终导致一些人为因素的疾病。断食排毒法也要因人而异,有的人脾胃虚寒,吃水果等凉的东西,会发生胀气;如果你是超负荷工作者,到该吃饭的时候不吃,身体会出现乏力、眩晕、低血糖症状,对健康会有影响。

    陷阱二:

    芦荟为养颜佳品,要多吃

    芦荟对人体确实有不少神奇美妙的作用,但芦荟有500多个品种,可以入药的只有十几种,可以食用的只有几个品种。专家提醒,芦荟含有的芦荟大黄素有“泄下通便”之效,易导致腹泻。不同品种的芦荟,药性、药效有很大差别,不同体质的人使用芦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陷阱三:

    饭后马上刷牙

    口腔专家认为,饭后立即刷牙有害牙齿健康。在牙冠的表面有一层珐琅质,刚吃过饭,尤其是食用了酸性食物,会使珐琅质变松软,这个时候刷牙容易损害珐琅质。时间一长,牙齿的珐琅质就逐渐减少,容易使人患上牙齿本质过敏症,吃东西时牙齿就会出现酸痛的症状。因此,口腔专家提醒,进食后最好用清水漱口,待1~2个小时后再刷牙。

    陷阱四:

    塑身内衣,不费力就能拥有好身材

    塑身内衣紧绷绷地“绑”在身上,既影响了正常的血液循环和汗液排泄,又会导致外阴潮湿,细菌繁殖。尤其是少女长期穿紧身衣,不仅会影响发育,还会诱发乳腺增生或囊肿等疾病。养生保健专家提醒:女性腹部有许多重要脏器,如子宫、卵巢等,长时间穿束身衣会使肌肉紧绷,束腰还可能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因此,不要长时间让自己“塑身”,处在腹腔缺氧状态,应适时给自己松“绑”。

    陷阱五:

    多吃海鲜,补充营养

    海鲜高营养、高蛋白,味道鲜美,但多食无益,它很容易带给人们一种现代富贵病——痛风,根源在于海鲜含有大量嘌呤,会在人体内蓄积。疾病多数源于饮食不合理、生活起居没有规律。所以,海鲜味道虽美,还是少吃为宜。

    陷阱六:

    去健身房里流汗,提高生命质量

    白领们有意无意间喜欢去那些装修比较豪华的地方,刚出高档写字楼又进高档健身房,但却忽略了这些地方因装修带来的有害气体。专家建议,锻炼身体最好选择室外,当然还要选择天气,雾天、刮风天不适宜室外活动。

    黄伟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时尚养生六误区
公公爱健走
运动讲科学
健身不伤膝
冬季养生“三早三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