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薯防便秘 吃法有讲究

    时下,红薯大量上市。红薯又名番薯、山芋、红芋、甘薯、地瓜(北方)、白薯、金薯、甜薯、朱薯、萌番薯等。红薯的营养成分包括淀粉、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等,营养成分与粮食接近。黄心红薯含丰富的胡萝卜素,紫薯还含花青素,均可能有一定的防癌作用。红薯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特别是果胶等可溶性膳食纤维,适量食用有促进排便、预防便秘的作用。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介绍,纳入6项中国开展的随机对照试验进行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增加薯类的摄入可降低便秘的发病风险。研究对中国18~39岁产妇进行了薯类与便秘关系的随机对照实验,结果显示,与每天摄入普通饮食的对照组相比,每天进食200克左右熟甘薯,能使产妇产后首次排便时间显著提前,降低大便干硬、排便困难的发生率。但油炸薯条和薯片无此作用。

    红薯虽好,吃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1. 红薯不要空腹吃。空腹时人的胃酸过多,吃红薯容易发生“烧心”症状。最好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

    2. 患胃病的朋友,吃了红薯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使人感到不适,应谨慎。

    3. 不要吃烂红薯。

    合理烹调,红薯更美味健康。红薯食谱有煮红薯、蒸红薯、烤红薯、红薯饼、红薯饭、红薯粥、红薯汤、红薯芝麻糊、红薯丸子、红薯甜酒蛋花、红薯银耳羹等,还可配其他主食、坚果、豆类一起做成“五谷丰登”。红薯还可加工成红薯干、红薯片、红薯粉丝等。

    湖南省肿瘤医院营养科

    教授 胡小翠

    (王磊 彭璐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立冬补冬
御寒补元气
“抗癌之后”——
大白菜和小白菜
红薯防便秘 吃法有讲究
如何安全食用
罐头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