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安全食用
罐头食品?

    罐头食品是指将符合要求的原料经处理、装罐、密封、杀菌、冷却,或无菌装罐,并达到商业无菌要求,通常无需添加防腐剂便可在常温下长期保存的食品。罐头食品起源于19世纪初,法国拿破仑的军队为确保食物供给的需求,在重金悬赏下,法国人阿培尔发明出一种可以使食品长时间保持不变质的加工工艺,后由军用转民用并逐渐普及延续至今。

    选购罐头

    应留意产品包装,观察产品形态

    由于罐头食品有金属包装、玻璃瓶包装、软包装等包装形式,正常的金属罐应外形完整,不变形,不破损,无锈点,底盖向内凹;玻璃瓶罐头的金属盖中心应为略向下凹陷,透过瓶身观看其内容物应形态完整,汤汁清晰,无杂质。反之则不宜选购。

    罐头食品开罐后的保存方法

    肉、禽、水产动物类罐头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微生物容易生长繁殖,开罐后罐内的肉质和汤汁与空气接触,很容易被空气中的微生物污染,如果一次吃不完而又没有正确地存放剩余的罐头,会引起微生物的大量繁殖而导致罐头变质。 

    果蔬类罐头一经打开,如果罐头罐体采用马口铁材料,马口铁遇到空气后容易氧化,会破坏食物中的维C,如果不倒出放置冰箱保存,剩余的罐头可能会因微生物污染而变质,消费者若食用这样的肉类或者果蔬罐头食品就会存在危险。

    因此,肉类或果蔬类罐头一经打开,如果一次吃不完,剩余的罐头食品应该倒在搪瓷、陶瓷或塑料食品容器中,用保鲜膜封好暂存,或存放于冰箱中,但仍需尽快吃完。糖酱类和果酱类罐头一次吃不完,则应该把罐口遮盖好或倒入其它容器中,用保鲜膜封好,在2~3天内吃完(秋冬季节可多储存几天),因这类罐头糖度一般都在40%~65%,具有防腐作用,不易变质。

    这类罐头保存时,可将罐体覆盖并保证尽量处于密封状态,或倒入其它带盖容器内,置于冰箱冷藏室保存即可,但也不宜久存不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立冬补冬
御寒补元气
“抗癌之后”——
大白菜和小白菜
红薯防便秘 吃法有讲究
如何安全食用
罐头食品?